每周精選經濟圖表 – 美國 聯準會資產負債表

2017-09-20

本周圖表 : 美國 聯準會資產負債表

每一週我們將精選一個投資人最值得關注的圖表跟大家分享,上週我們介紹了 MSCI 新興市場指數,而本周挑選的圖表為美國 聯準會資產負債表 。

這是什麼圖表?

此為美國 聯準會資產負債表 之走勢圖,而從此表當中我們也可以看出美國政府的貨幣政策狀況。

現在的圖表代表什麼含意?

在 2008 年金融海嘯爆發後,美國聯準會利用量化寬鬆 (QE) 政策買進市場大量債券並印鈔票來搶救經濟,使其資產負債表膨脹至近 4.5 兆美元,在度過此經濟危機且穩定金融市場的秩序之後,為了使貨幣政策回歸正常化,預計將 聯準會資產負債表 縮減 (簡稱:縮表) 至 3 兆美元以下,目的為防止經濟過熱而引發泡沫化之風險。

為什麼它如此重要?

聯準會將於這兩天 (9/19、9/20) 舉行會議,屆時將宣布其縮表計畫,許多投資人與專家們都認為若聯準會縮表將導致公債殖利率攀升以及借貸成本增加,且可能引發股票拋售潮使美國股市近十年左右的多頭趨勢終結,經濟因而開始走下坡,且已有許多文章報導標題都以”美股多頭末日”作為其悚動標題,甚至許多專家們都提出如果聯準會還有各國央行開始釋出債券而不收購時,那誰來買我們債券?


然而事實上債券市場是一個很大且極具流動性的市場,從上圖可以看到 2000 年至 2015 年統計美國國庫券平均每天的交易金額為 5000 億美元 (此未計入在期貨市場上交易的金額),而美國聯準會將釋出的債券金額每日平均為 11.2 億美元,此約占每日平均總交易金額 0.2% 左右而已,因此對整體債市來說只少了約 0.2% 的需求者,影響並不大,在之前介紹採購經理人指數那篇有提到從此指標中可以看出目前經濟的狀況,然而目前美國經濟狀況呈現良好的狀態,因此如果在經濟狀況仍維持良好之情形下,其實對於聯準會縮表一事可以不必過於擔心,但此仍是一件值得大家多留意的信息。

阿爾發投顧 Alpha
阿爾發投顧 Alpha

簡單方法與堅持理念是成功投資的不二法則

文章: 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