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精選經濟圖表 – 股市 各產業類別過去 10 年的績效表現

本周圖表: 股市 產業類別過去 10 年的績效表現

每一週我們將精選一個投資人最值得關注的圖表跟大家分享,上週我們介紹了【PMI指數】,而本周挑選的圖表為美國 股市 各產業類別過去 10 年的績效表現。

(圖一) 股市 產業類別過去 10 年的績效表現
  • 這是什麼圖表?

(圖一) 為美國 股市 中不同產業類別過去 10 年的報酬績效表現排名狀況,從圖中可以看到以過去十年來說科技類股的報酬率最高,而報酬績效表現最差的為能源股。

  • 現在的圖表代表什麼含意?

假設你現在想投資於 股市 當中的某一產業股,從 (圖一) 你看到了過去十年之間各產業類別的績效表現,並發現科技類股的績效表現最好,而能源類股最差,甚至是負報酬 (賠錢) 的現象,因此聰明的你會選擇哪一個產業進行投資?

相信許多人會不假思索地選擇科技類股來進行投資吧!或者選擇其他表現較佳的產業來投資,但這個排名榜真的可以做為你選擇投資的根據嗎?

  • 為什麼它如此重要?
(圖二) MSCI全球股市產業類別過去十年績效排名

前面說到由參考 (圖一) 中的資訊來挑選投資的產業類別的話,你可能會選擇看似表現最好的科技股來進行投資,由 (圖二) 左半部中亦可發現科技股績效表現的確是比較好,而能源股一樣表現是最差的,但在 (圖二) 右半邊中可以發現,在更之前的十年中 (1997~2007),報酬績效排名竟然是顛倒的情況,這代表了什麼意思呢?

其實金融市場有個很重要的特性就是 — 回歸平均值 (regression toward the mean),意思就是說,沒有一個單一國家或類股會持續上漲或持續下跌,長期下來漲幅都會趨近於平均值,所以漲多了會跌下來,跌多了也自然會漲上去,只是我們並無法準確知道變化何時會發生,這個特性是投資人必須要知道的!

阿爾發投顧 Alpha
阿爾發投顧 Alpha

簡單方法與堅持理念是成功投資的不二法則

文章: 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