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精選經濟圖表 – PMI指數

本周圖表:全球 PMI指數

每一週我們將精選一個投資人最值得關注的圖表跟大家分享,上週我們介紹了【平均每季股市表現】,而本周挑選的圖表為全球製造業與服務業的 PMI指數 。

(圖一) 全球製造業PMI指數
(圖二) 全球服務業PMI指數
  • 這是什麼圖表?

之前我們介紹過美國的【採購經理人指數】,這周我們來看看全球的採購經理人指數 (Purchasing Management Index;PMI) 的近期狀況如何,而採購經理人指數 (以下簡稱 PMI指數) 為監測和預測國家或世界經濟活動的一項重要觀測指標。

  • 現在的圖表代表什麼含意?

當 PMI指數 高於基準點 50 的時候,代表景氣是擴張的,表示預期未來的經濟活動是呈現較熱絡的情形;而低於 50 的話,表示經濟活動是減緩的,市場景氣呈現較低迷的狀況。

由 (圖一) 和 (圖二) 中分別可看到,全球製造業 PMI指數 為 53.2,以及全球服務業 PMI指數 為 54.0,兩者皆大於基準點 50,代表了全球的經濟活動是處於持續擴張的情況,即現在全球的市場景氣是呈現良好的狀態。

  • 為什麼它如此重要?

因為 PMI指數 於每個月的前幾個工作日就會公布,因此它與其他經濟指標 (如:GDP等) 相比具有即時性,以及相對於其他公布後卻又時常事後做修改的官方經濟數據而言, PMI指數 較具有意義且準確,因此許多金融分析師都會使用此來判斷未來市場經濟發展的趨勢。

從上面 (圖一) 及 (圖二) 當中我們得知了全球的經濟狀況是呈現良好的情形,現在很多人都會擔心美國股市已經處在高點,隨時都可能會下跌,雖然誰也無法知道股市何時會下跌,但是觀察經濟的變化能夠有助我於們判斷股市的變動,特別是 PMI指數 是一個很即時且與經濟連動性很高的指標,從全球採購經理人指數看來,全球的經濟依然是處在穩步復甦的情況,只要經濟持續成長,股市的動能就比較能夠持續,而且擔心美國股市的投資人也可以適時的分散投資到全球的其他地區。

很多人也很關心台灣的股市情況, PMI指數 也是一個很好的參考指標,接下來我們也來看看台灣的經濟狀況如何:

PMI指數
(圖三) 台灣製造業PMI指數

由 (圖三) 中可以看到台灣上個月 (9月) 製造業的 PMI指數 為 54.2 一樣高於基準點 50,因此顯示台灣製造業整體景氣狀況是呈現擴張良好的情形,且由過去 16 個月以來都是維持在基準點之上,表示台灣市場景氣是呈現成長的趨勢,只要經濟面表現持續好轉,股市往上的趨勢依然是不變的。

阿爾發投顧 Alpha
阿爾發投顧 Alpha

簡單方法與堅持理念是成功投資的不二法則

文章: 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