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只看 投資報酬 率?小資女投資前必看六大指標!(上)

大部份女生在決定很多的事情時,都很喜歡憑感覺,很常會說出「我覺得這麼做很好呀!」、「我覺得應該XXX這麼做比較好」、「我覺得就選擇這個吧!」,所以很多女性投資者在投資金融商品時,由於徬徨無助不瞭解,往往最關注的就是它的 投資報酬 如何?因為覺得這是最直接也最容易憑感覺的指標,在看到報酬率很差時,就完全不用思考的不會去投資;而如果報酬非常好,就會有股吸引力與衝動去下單,但是,僅看它報酬率的高低去決定是否投資真的可行嗎?這就如同一個學生一次考試考很好,你就會覺得他一定每次都很好,而且是位品行良好、認真負責、智育兼備樣樣行的學生嗎?

所以,學會如何分析 投資報酬 ,並了解它的有限,會更能幫助你投資。只要你記得 投資報酬 真正代表的意義是什麼。

1. 短期的 投資報酬 並不能代表未來走勢

這支股票去年到現在上漲了20%耶、這檔基金上個月漲了50%耶…等,在看到這些現象時,的確很好,但是,它近十年、甚至更長期的表現呢?只單看一年度的 投資報酬 並不會特別管用,就像任何的投資都可能擁有表現特別好的時候由圖一的小型股指數基金走勢可以看到,僅單看一年度的報酬你是不會了解它的趨勢的,因此,要了解未來的表現,透過券商、基金公司網站或是一些金融資訊網站所揭露的歷史報酬資訊,檢視其長期的趨勢是比較重要的。

投資報酬
(圖一) 小型指數基金長期走勢圖

資料來源:Vanguard

2. 它並不會提供其他資訊讓你了解是否適合你

在你投資金融商品前,應該要考慮,除了了解 投資報酬 外,你選擇的關鍵因素是什麼。例如,公司是屬於哪個產業?公司規模有多大?是跨國企業嗎?如果你所選擇的是共同基金,那麼它的組合是什麼?如圖二,ETF的挑選方式為例,思考這些問題有助於你去了解是否擁有類似的投資,以及將它們加進到你的投資組合中是否合理。

投資報酬
(圖二) 挑選ETF的方式
3. 如果沒有比較它就是一個沒有用的資訊

如果你有一個共同基金去年報酬9%時,或許會覺得這樣的報酬很不錯吧?但是,當你看到S&P 500的同期報酬是11.96%的時候,它似乎就不是這麼好了。因此,報酬的資訊只有在被廣泛的和其他投資商品或是特定的指數比較時,它才是真正有意義的。舉例來說,美國大型股的ETF,由於它是根據S&P500指數所建立的,因此,它應該要和S&P500指數比較。

投資報酬
(圖三) 美國大型股與S&P500指數比較圖

資料來源:Vanguard


除了上述的三個指標外,剩下的三個也別錯過了,請繼續閱讀【投資只看 投資報酬 率?小資女投資前必看六大指標!(下)】,文章中跟你一一說明唷!

阿爾發投顧 Alpha
阿爾發投顧 Alpha

簡單方法與堅持理念是成功投資的不二法則

文章: 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