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只看 投資報酬 率?小資女投資前必看六大指標!(下)

接續【投資只看 投資報酬 率?小資女投資前必看六大指標!(上)】,所說到的 投資報酬 所提供的資訊其實有限,並不能單靠它就決定你的投資商品,這篇下集將會繼續告訴你剩下的三個指標到底是什麼呢?

4.它並不會計算到所有的費用

當你透過金融機構買了一個共同基金,那麼基金公司將會每天從你的資金中收取一部分的費用,這稱為基金的管理費,通常是每年2-2.5%不等。雖然共同基金的報酬通常是扣除管理費用後的結果,但是並不是所有的費用都被計算其中,例如當你在買入或轉換基金時,很多金融機構會收取一筆銷售手續費。這些費用並不會計入基金本身的 投資報酬 裡,但是卻會降低你的整體報酬。

投資報酬
(圖四) 投資報酬計算說明圖
5.它並不會告訴你這段投資期間的波動程度

當你的股票在五年內從50元漲到90元時,年報酬是16%,看似不錯,但是這只是五年的整體結果,並不會知道股票在這段期間內是不是一直穩定成長、還是忽漲忽跌。舉例來說(圖五),在這五年期間,股票有可能有時會上漲20%,然後馬上下跌25%,然後又上漲44%,隨即又下跌10%,最後上漲了53%。這波動幅度是非常大的,即使最終五年整體 投資報酬 很好,但是這樣的波動幅度並不是所有投資者可以接受的風險為了更了解投資的表現,需要觀察每一年度的 投資報酬 ,但即使這樣,也無法了解任何一年內價格波動的情況,但是相較之下能更了解它的波動幅度。

投資報酬
(圖五) 投資波動幅度
6.它並不會告訴你 投資報酬 高低的原因

投資報酬 的確是在投資前需要知道的一個重要資訊,但是它並不是唯一你需要知道的資訊。而且你必須知道的是,它並不會告訴你為何這段時間內會大漲,其實,股價的上漲或下跌有很多的原因,並不是所有都是跟公司的表現有關。

投資報酬

 投資報酬 是很重要的,但身為一個投資者,要了解 投資報酬 並不是全面性決定你是否投資的唯一因素,它只是幫助你分析的其中一個工具。如果沒有辦法去一一分析出每個投資商品的資訊,那麼要建立好屬於自己的投資組合最好的方法,除了觀察 投資報酬 ,就是長期持有並分散你的投資,就像【巴菲特 的成功祕訣 — 長期投資】以及【理財 重點搞錯? 小心連孩子便當錢都賠上!】文章所提及的唷!

阿爾發投顧 Alpha
阿爾發投顧 Alpha

簡單方法與堅持理念是成功投資的不二法則

文章: 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