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爾發投資組合績效與全球金融市場回顧 — 2023年6月

本月初美國債務上限問題獲得解方,朝野達成共識,避免違約引發更嚴重的金融危機。美國公債為全球多數資產訂價的基礎錨點,若是美國違約導致信評等級被調降並引發信任問題,將會引發嚴重後果。

AI投資熱潮持續發酵,股市表現持續優異,維持今年以來的漲幅,就業市場也相對穩定。然而歷史上低失業率往往出現在衰退之前,而高漲的利率水準也壓抑資產的實際收益率並提高資金成本。目前美國仍未陷入衰退,但是部分已開發國家已經開始有衰退跡象,投資人應關注隱藏在優異就業數據與高漲股價背後的訊息。

資料來源:Morningstar Direct,阿爾發投顧整理。資料期間:2023/01/01~2023/06/30。


2023年6月金融市場剖析

美國

美國6月份科技股帶動整體走勢,輝達 Nvidia 為首的7支大型科技股帶動美股持續走高,標普500指數收漲7.2%,道瓊工業指數收跌3.56%,那斯達克指數收漲11.58%。月初美債上限議題解決,VIX指數收跌15.3%,市場情緒明顯舒緩。

美國5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 年增率4%,續創2021年4月以來最低年增幅度,通膨持續緩速降溫。核心CPI年增5.3%,較前月回落,但是細部資料顯示,住房租金等價格持續飆升。美國6月份ISM製造業PMI下滑至46,連續8個月低於榮枯線,創下自新冠疫情以來最低紀錄,也創下金融海嘯以來最長的經濟低迷紀錄。5月份服務業PMI下滑至50.3,顯示經濟雖然仍處擴張階段,但是成長逐漸放緩。5月PCE年增3.8%,月增0.1%,但核心PCE仍達4.6%,距離聯準會目標仍有段距離。

6月聯準會決議維持利率水準,維持在5%~5.25%,但是從聯準會釋出的點陣圖可以看出,此次暫停升息只是適度放緩節奏,升息循環仍未結束。通膨水準逐漸降低,但是仍遠高於政策目標,後續也有高機率持續在較高的利率水準。月內美元指數從103.56小幅下跌至102.99,升息前景支撐美元的價位。

歐元區與英國

STOXX歐洲600指數收漲 0.3%,英國富時100指數收漲 0.33%,法國CAC40指數收跌 0.53%,德國DAX指數收漲2.78%。歐元區6月CPI初值年增5.5%,自去年11月高點以來已連續6個月下跌,食品價格年增率11.7%,雖稍微下滑但仍是歐元區通膨的主要問題。核心通膨則是逆勢上漲,年增5.4%。 英國5月通膨率達7.9%,為G7中唯一通膨上升的國家。不同於美國聯準會,歐洲央行 (ECB) 持續升息步調,宣布升息1碼。ECB主席拉加德明確表示7月很有可能會再升息,並同時強調對抗通膨的重要性。

儘管通膨率開始下降,能源價格造成的問題逐漸開始減弱,但是歐元區仍免不了步入衰退。歐元區自去年第四季到今年第一季連兩季GDP成長小於0,符合技術性衰退定義;歐元區最大經濟體德國也陷入衰退。

受惠於戰爭、美國債務上限問題等風險消退,市場樂觀情緒推升歐股,但是未超過先前的高點。相較於美股,歐股的估值相對便宜,然而資金自第二季開始流出歐股,轉向美國以及亞太股市。

日本

6月份日經指數收漲9.56%,續創泡沫經濟以來新高,也是今年以來表現最好的市場之一。日本5月CPI年增3.2%,與上月數據持平;但是在排除燃料與新鮮食品後,年增率高達4.3%,月增0.3%,再創泡沫經濟以來最大增幅,物價壓力持續擴大。通膨逐漸上升帶動日本走出緊縮地獄,然而薪資成長幅度仍低,實質薪資正在不斷縮減。

外資持續流入日本股市,熱錢湧入加上觀光客湧入為企業灌注營收,日股為今年以來表現最佳市場之一。日本央行維持超寬鬆政策,仍未有相關利率調整,日圓再度貶至半年新低,低匯率也有益於外資流入以及消費成長。

臺灣

台股5月大盤指數收漲12.39%,加權指數本月一度突破萬七線,創下自去年5月以來新高,但月底修正回到萬七以下。6月適逢股東會旺季,上市櫃公司5月營收表現亮眼,持續帶動台股走高。然而6月下旬受到國際趨勢影響,向下修正回到整理區間。

月內台幣兌美元從30.6跌到31.16,6月外資提款,賣超台股17.67億,但是6月淨匯入達35.63億美元,今年以來淨匯入243.37億美元,達到歷史同期新高。

全球債市

美國3個月公債收益率從5.31%跌至5.17%,2年期公債收益率從4.39%上漲至4.84%,10年期3.64%上漲至3.82%。英國10年期公債從4.125%上漲至4.388%。日本10年期公債從0.426%下跌至0.395%。

美國債務上限問題暫告一段落,美國債務市場焦點重回利率政策。本月聯準會升息一碼,雖然升息政策有滯後效應,然而就業數據顯示勞動力市場依舊火熱,而核心通膨與物價依舊處於高水準,未來利率政策走向未定,公債收益率繼續於高點震盪。而ECB則是持續推進升息政策,以壓抑仍處於高位的通膨。


阿爾發核心投資組合績效回顧

 本月投組報酬(%)基準指數報酬(%)相對指數表現(%)年初至今報酬(%)
阿爾發核心301.372.06-0.705.45
阿爾發核心351.602.34-0.745.89
阿爾發核心401.872.57-0.716.39
阿爾發核心452.152.85-0.706.73
阿爾發核心502.393.12-0.737.10
阿爾發核心552.673.39-0.727.50
阿爾發核心602.914.87-1.967.87
阿爾發核心653.185.03-1.858.31
阿爾發核心703.434.21-0.788.76
阿爾發核心753.664.52-0.869.15
阿爾發核心803.924.75-0.839.60
阿爾發核心854.155.02-0.879.89
阿爾發核心904.375.23-0.8610.22
資料來源:Morningstar Direct,阿爾發投顧整理。資料期間:2023/01/01~2023/06/30。幣別 : 美元
基準指數採用相對應股債比的全球股票指數+全球綜合債券指數。
  • 市場樂觀情緒高漲,帶動各類資產上漲,除法國股市與中國股市以外,本月各國股市幾乎都以漲幅作收,整體市場表現優異。今年以來市場表現有別於慘澹的2022年,阿爾發投組年初至今表現從最保守到最積極的投資組合報酬為5.45%至10.22%。
  • 美國7大科技股獨領風騷,帶領美股,尤其是科技股為重的費城半導體指數、那斯達克指數表現優異。
  • 今年以來以大型、成長型股票表現最佳,投組內的中小型股市表現相對不亮眼,略為整體拖累表現。根據過去市場實證,中小型股在長期仍然可以帶來優異的超額報酬。

臺大產學合作投資組合績效回顧

 本月投組報酬(%)基準指數報酬(%)相對指數表現(%)年初至今報酬(%)
台大投組301.812.06-0.256.70
台大投組402.202.57-0.377.49
台大投組603.144.87-1.739.22
台大投組803.994.75-0.7611.14
資料來源:Morningstar Direct,阿爾發投顧整理。資料期間:2023/01/01~2023/06/30。幣別 : 美元
基準指數採用相對應股債比的全球股票指數+全球綜合債券指數。

  • 臺大產學合作投組中特別配置較高比例在台股ETF部位,因此表現比阿爾發核心投組更佳。本月最保守到最積極的報酬為1.81%到3.99%。
  • 受到台股紅利帶動,臺大產學合作投組今年以來表現相對優異,報酬率為6.7%到11.1%,相對基準指數也有亮眼表現。

回顧2023年上半,股市逐漸回神,AI相關投資帶動美股以及科技股比重高的台、韓股市走高,各國股市幾乎皆以雙位數收漲。然而通膨黏著度仍高,雖然緩步下降,核心通膨與物價依舊居高不下。衰退前景仍未退散,歐元區與德國皆陷入衰退,為歐洲經濟拉響警報。展望下半年,在通膨逐漸減緩,經濟衰退前景不明的情況下,我們仍將持續關注各項經濟數據以及相關貨幣政策調整,以在不確定的市場狀況中獲得穩健的風險與報酬。

股市總是在半信半疑中成長

在市場修正大跌後,你更需要勇敢地投資,而不是選擇觀望。

統計過去歷史全球股市的重大危機時刻,綜觀近40年來,歷史事件平均下跌達27.2%,經歷熊市並不好玩,帳面虧損會讓你心情複雜與猶豫,但我們已經身處其中,而且相對地,當初我們做的全球分散配置已經做好相對保護。

既然不能改變環境,就改變我們腦袋的想法。

以史為鑑,好消息是,令人崩潰的損失往往是未來可觀報酬的先兆。若你跟我們一樣,相信世界持續進步,未來持續會有更美好的發展,耐心地持續投入,你有非常高機會獲得甜美的報酬。以上圖統計為例,歷經許多大小危機事件後,全球股市在未來1、3、5年的平均累積報酬率分別為35.8%、62.5% 與 102.1%,股市經歷下跌修正無比平凡,每次的下跌都是考驗投資人的心理素質與耐心,我們相信你是成熟的投資人。

我們正在經歷一個經濟不確定性和市場波動加劇的時期。即使經濟衰退迫在眉睫,也沒有人能夠準確預測經濟衰退將持續多久以及對金融市場的影響有多大。事實上,研究表明金融市場的經濟數據幾乎沒有可預測性。

在這樣的不確定時期,重要的是不要過度反應或對您的投資做出情緒化的決定。

繼續專注於你的財務目標,唯有相信才有可能。


阿爾發陪您一起安心達成財務目標

定期定額投資美股ETF增加被動收入,阿爾發機器人理財能讓你一站式做好規劃,幫你追蹤財務目標達成率,幫你挑選低成本的ETF投資組合,投資之後24小時追蹤與自動再平衡

如果你有其他理財問題,註冊會員後還能預約你專屬的財務顧問諮詢。

心動不如行動,點擊下方連結,讓今天的投資更輕鬆,明天的生活更美好!

【重要聲明】

阿爾發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阿爾發投顧」)所提供之建議客戶投資之境外 ETF符合相關規定及函令所定之範圍及條件,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境外ETF發行機構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境外 ETF之最低投資收益,境外 ETF 發行機構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 ETF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

有關境外ETF應負擔之費用已揭露於基金公開說明書或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如需相關公開說明資料,可請求阿爾發投顧提供之,並同意受託人提供之原文公開說明書得不摘譯為中文,或自行至外國有價證券交易所或境外 ETF 發行機構之官方網站上查詢,自行了解相關資訊。投資人因不同時間進場,將有不同之投資績效,過去之績效亦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以過去績效進行模擬投資組合之報酬率時,僅為歷史資料模擬投資組合之結果,不代表本投資組合之實際報酬率及未來績效保證,不同時間進行模擬操作,結果可能不同。

阿爾發投顧自當盡力提供正確資訊,所載資料均來自或本諸我們相信可靠之來源,但對其完整性、即時性和正確性不做任何擔保,如有錯漏或疏忽,本公司或關係企業與其任何董事或受僱人等,對此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本文資料僅供參考之用,投資時應審慎評估。本文提及阿爾發投資組合之回測資料說明採用 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 Vanguard FTSE Developed Market ETF、Vanguard FTSE All-World ex-US Small-Cap、Vanguard Real Estate ETF、Vanguard Global ex-US Real Estate ETF、Vanguard Total World Bond ETF追蹤之,Russell 1000 TR USD、S&P Global Ex US Large TR USD、S&P Developed Ex US MidSmall TR USD、S&P Global REIT TR USD、S&P Global Ex US Large TR USD、BBgBarc US Agg Bond TR USD、BBgBarc Global Aggregate TR Hdg USD。其他全球經濟指數採用 MSCI ACWI All Cap、S&P 500、MSCI EAFE、MSCI EM、TSEC TAIEX、DJ Industrial Index、NASDAQ Composite Index、S&P 500、MSCI China A50 Index、Hanh Seng HIS Index、Nikkei 225、KOSPI Index、FTSE 100、FSE DAX、Paris CAC 40。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相關境外 ETF 之績效獲其實際未來狀況,其他相關境外 ETF 之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

本文僅為阿爾發投顧提供客戶之一般參考資料,並非針對客戶之特定需求所做之投資建議,未考量個別投資人的財務狀況與需求,故本文所提供的資訊無法適用於所有投資人,投資人應自行判斷投資風險,不應將本資料視為投資之唯一依據,若有投資損益或因使用本資料所生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投資結果應由投資人自行負責。本文件之製作,係以本公司認為可靠之資訊為依據,本公司雖盡力使用可靠且廣泛的資訊,但本公司並不保證各項資訊之完整性及正確性。本文件中所提出之意見係為本文件出版當時的意見,相關資訊或意見若有變更,本公司將不會另行通知。本公司亦無義務更新本文件之內容或追蹤研究本文件所涵蓋之主題。本文件不得視為買賣有價證券或其他金融商品的要約或要約之引誘。本文內容非經阿爾發投顧同意,請勿任意節錄、修改或轉載。

張柏翊 Perry
張柏翊 Perry

現任【阿爾發投顧】投資研究處 高級研究員
台大財金系畢|CFA Level 1 passed

「如果你在大海中撈不到針,就把大海買下來!」

文章: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