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較Man的男生 投資績效 比較好?

2018-02-28

在投資中,許多受歡迎、知名的專業投資人所樹立出的形象多為積極、喜愛競爭的男性,但這種特性的人確實能有好的 投資績效 嗎?

最近,美國中央佛羅里達大學及新加坡管理大學做了一項有趣的研究,有關睪酮素與 投資績效 間的關係,他們利用臉部的長寬比來代表睪酮素的多寡,臉愈寬的人,睪酮素則愈多。

研究結果發現臉比較寬,睪酮素較高的基金經理人,比較喜歡頻繁的交易、投資風險性比較高的資產、對於投資損失的資產持有較久。如圖一,在研究期間1994至2005年間,睪酮素高的基金經理人 投資績效 表現並不如睪酮素低的基金經理人,而且相差了5.8%!

圖一 經理人臉部長寬比與投資績效的關係
頻繁交易 投資績效 比較好?

其實這項研究的結果所展示的是,這一類特性的人,他們在面對投資時,比較偏好頻繁的交易,然而由分析可以發現,愈頻繁的交易, 投資績效 並不見得會愈好,相反的,長期投資反而能有比較好的 投資績效 。有位擔任過英國一間基金公司避險基金經理人的知名作家拉爾斯.克羅耶(Lars Kroijer)曾表示:「有一種確定會讓投資人輸錢的方法,那就是頻繁的交易」。也就是說,睪酮素較高的基金經理人,也就是較Man的男生,他們的 投資績效 沒有比較好。

因此,我們若想獲得較好的 投資績效 ,應該要努力屏除頻繁交易的習慣,正如股神巴菲特對投資人的建議,買入並長期持有,不要太過關注股價的變化才是最佳投資策略。而當然要能讓自己長期持有的最佳策略就如同我們在文章<如何做好沒有恐懼的投資?>中所提及,規劃出合適的資產配置,如此一來,儘管股市短期如何變化,也不會影響我們保持長期持有的投資觀念。

阿爾發投顧 Alpha
阿爾發投顧 Alpha

簡單方法與堅持理念是成功投資的不二法則

文章: 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