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沒有恐懼的投資 ?

2018-02-14

經歷了上個禮拜的股市動盪,相信大部分身陷其中的 投資 人,就像坐上雲霄飛車般膽顫心驚的度過了一週,盼望著這趟驚險旅程可以趕快結束。股市的波動幅度本來就充滿不確定性,但是究竟有什麼方法能克服每次股市動盪時,所帶來的恐懼呢?


根據上週的資料顯示,儘管美國股市(圖一)上週五小幅反彈,但還是在一週內創下兩年以來的最大跌幅5.16%,而台灣的股市(圖二)則在一週內跌了七百多點,累積跌幅約6.78%。

圖一 美國近一週股市趨勢
資料來源:advisorperspectives
圖二 台灣近一週股市趨勢
資料來源:嗨投資網站

可以發現,無論是美股或台股,都超過5%的跌幅,儘管我們在先前的文章<巴菲特 的成功祕訣 ── 長期投資>中,提到長期投資的重要性,但是投資人的普遍特性還是會對短期的震盪感到不安、驚慌失措,甚至因而改變投資策略,打亂長期持有的步調。其實,解決的方式很簡單,做好你的資產配置就對了!


就以阿爾發機器人理財的其中三種投資組合舉例說明,圖三為三種資產配置及,其各別近一週(2/2~2/9)的跌幅,從左到右分別為低風險、中風險以及高風險的資產配置,可以發現,在一週全球股市震盪的情況下,即使在較高風險的資產配置比例,跌幅也不及美國股市的5.16%。

圖三 資產配置與近一週下跌幅度

然而,為什麼阿爾發機器人理財的資產配置可以解決這個問題呢?因為阿爾發機器人理財所依循的是資產配置的特性--分散風險,在解決分散風險的同時,便會將投資組合採取多角化策略,將資金放置在不同的資產中,雖然當其中一種資產上漲時,投資組合因為多角化的關係穩定的獲取報酬,未必會像單一資產的報酬可觀,但是同時,當資產大幅度下跌時,也會因這種優點而保護到投資人的資產。


由此可見,當此時有規劃出合適的資產配置時,儘管股市震盪超出預期,我們也能不必太過擔心,因為資產配置已經幫我們分散好風險,就算經歷了一段驚險旅程,也不會自亂陣腳,如此做好沒有恐懼的投資,才能使我們能更穩定的長期持有,更快達成我們的財務目標。

阿爾發投顧 Alpha
阿爾發投顧 Alpha

簡單方法與堅持理念是成功投資的不二法則

文章: 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