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界的希波克拉底誓詞

Don Bennyhoff 是Vanguard 基金公司的資深分析師,他在該公司部落格中有一篇很好的文章,我擷取部分內容跟大家分享,文章的標題是:首要原則,不要造成傷害!

他在文章的開頭寫到:

” 我貼了一個小紙條在我的電腦螢幕上,紙條上面用拉丁文寫了幾個字,這是希波克拉底誓詞中幾個字,意思是:首要原則,不要造成傷害!

這個原則是用於醫生治療病人,但是對於 投資 來說同樣適用,當新聞標題與財經名嘴們不斷叫著要 投資 人:做些事情 (do something) 時, 投資 人應該要想到的是:首要原則,不要造成傷害 (First, do no harm) ”

希波克拉底 (Hippocratic) 是古希臘的醫生,被稱為西方的醫學之父,這份誓詞列出他行醫的一些倫理上的規範,也是西方醫生傳統行醫前的誓言,希波克拉底誓詞的其中一個倫理規範就是不要對任何人造成傷害,這點對於 投資 來說同樣重要, 悚動的新聞標題與財經名嘴們的 “建議” 很容易會對於 投資 人造成心理的影響,會產生想要做某些事情 (例如:調整投資組合) 的衝動,雖然投資人這種心理的出發點是希望讓投資能夠更好,但是投資人應該要先想到的則是 — 會不會對於投資造成傷害?

(圖一) 股市自1929至2016一月的走勢 (S&P 500)

Don Bennyhoff 建議投資人,平時應該多看一些長期的走勢圖,這對於保持冷靜會有幫助,例如從 (圖一) 的股市長期走勢圖可以看到,從 1929 年至今股市經歷過許多重大的事件,每個事件都能夠成為悚動的新聞標題,同時財經名嘴們也有很 “正當” 的理由告訴投資人趕快逃離市場,但這麼做卻反而是在傷害你的 投資 ,因為即使經歷過這麼多的重大事件,股市依然是持續在走高而不是走低,所以下次當你看到新聞標題或聽到某人的建議而想要調整 投資 的時候,先想一想:首要原則,不要傷害到你的投資!

陳志彥 James
陳志彥 James

阿爾發創辦人兼投顧董事長
【人生目標是協助更多的人改善投資行為,並達成其人生重要的財務目標。】

文章: 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