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保護傘,股票下跌不用怕!【BND美國債券型ETF介紹】

想靠投資開闢錢途,或為了人生重要目標(如:準備退休金)做長期投資的朋友們,在你的投資規劃中,除了股票型資產之外,絕不能少「債券型商品」,因為它是遭遇危險時的剎車系統,能幫助你降低投資中的風險,每天安心睡覺不可或缺的利器。

上次我們介紹過的全球最知名的 ETF──VTI(Vanguard 全美國股市 ETF)。今天就來介紹,與它並踞 Vanguard 不同商品類別資產規模第一的 BND(Vanguard 全美國債市 ETF),BND 的資產總值 366.5 億美元,是 Vanguard 債券型 ETF 資產規模第一(VTI 則為 Vanguard 股票型 ETF 資產規模第一,其資產總值 995.8 億美元)。

我們都知道在合理的資產配置中,少不了債券型商品來調整投資風險,而 BND 之所以會有這麼高的資產總值,是因為它在暴風雨來臨時,可完全發揮保護傘的功能,有效分散風險,且它的投資成本低,也為投資人帶來相對高的收益

Vanguard 總體債券市場 ETF(代號:BND)

中文全名:Vanguard總體債券市場ETF

英文全名:Vanguard Total Bond Market ETF

成立期間:2007 年 04 月 03 日至今

追蹤指數:巴克萊美國綜合債券指數-經流動性調整過(Bloomberg Barclays U.S. Aggregate Float Adjusted Index)

內含管理費:0.05%

持有證券數量:8,645

挺過 2008 大跌,緩住股票損失,還可領月配息

  • 與股票互補

在投資組合中,股票就像是進攻者,而「債券」則像是保護者的角色在背後掩護,使損失風險降低。2007 年 4 月成立的 BND,歷經 2008 年金融海嘯股市大跌,當時保持正報酬,助緩了由股市所造成的傷害。

  • 提供月配息

另外,它追蹤巴克萊美國整體債市指數(經過流動性調整),其中約 70% 的債券來自美國政府,價格通常變化不大,而且提供月配息,平均每月配息 0.1699(USD/股)。

  • 流動性佳

目前股價 79.2 計算,(稅前)殖利率 2.574%,每日成交平均量 180 萬股,流動性佳。適合期望中長期目標,獲取可靠收入來源的投資人,也是用來平衡投資組合中股票風險的好選擇,所以常是許多人投資組合中債券型基金的選項。

投資成本低,收益墊高

  • 低成本

BND 提供投資人可以使用低成本、廣泛投資美國債券市場的機會。由於它屬於被動型基金,投資成本(即內含管理費)為 0.05%,臺灣其他相似產品平均費用至少為 0.31%,費用差距幾乎達 6 倍之多。況且債券商品的報酬率通常不高,此時,如果能選擇成本較低的商品,將越多獲利拿到手,豈不是更好。

  • 市場覆蓋性高

另外,臺灣市面上所看到的美國債市產品其涵蓋的債券數量,相對於 BND 來說,根本九牛一毛,當 ETF 的組成分數量越多時,其表現與市場實際情形就越相近,投資人更能安心持有。

或許會有人說,現在利率調升,持有債券資產反而會降低投資報酬。但沒有任何人有能力知道,各國政府未來何時決定調升或調降利率,也沒有人能預測投資市場的狀況,因此,在投資中加入適當比例的債券商品是必要的,可讓你在可承受的刺激(風險)之下,獲得滿意且合理的回報。

圖、Vanguard 總體債券市場 ETF(BND)總整理表格

阿爾發投顧 Alpha
阿爾發投顧 Alpha

簡單方法與堅持理念是成功投資的不二法則

文章: 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