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tterment:「金融界的蘋果」!一次失敗的投資經驗,造就出金融科技業的新星

Betterment是美國知名的機器人理財公司,也是機器人理財的鼻祖,曾被譽為「金融界的蘋果」,在網路上有許多介紹Betterment的相關內容,包含機器人理財的介紹、運作模式、收費方式、投資組合的內容等。不過,相信許多人並不知道Betterment背後誕生的故事,它的創立是從一個犯錯的故事開始,它不僅僅是新創科技業對傳統金融業的革命,更是創辦人喬恩•史坦(Jon Stein)對投資學習的總結,就讓我們從Betterment誕生的故事,來了解機器人理財的意義與價值。

Betterment源自於喬恩史坦一次失敗的投資經驗

Betterment於2008年在紐約創立,其創立想法來自共同創辦人兼首席執行長喬恩•史坦一次失敗的投資經驗。史坦畢業於哈佛大學經濟系和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他的興趣是心理學、行為和經濟學。他在哈佛大學上經濟學時,教授曾說過一句話:「最理想的投資組合之一,就是接近市場指數的投資組合」。然而,即使上過哈佛經濟學課程,有了這些知識,史坦的第一次投資經驗卻是慘賠。只因為一個想法:「我認為我可以表現得比大盤更好」。於是他用自己課堂所學,開始尋找投資標的,選上的第一個投資標的就是安隆(Enron),他認為這家公司的業績成長似乎非常顯著,只不過遇到一些困難,所以股價有所下跌,甚至認為自己是以半價購買安隆的股票,撿到了大便宜!萬萬沒想到的是,安隆後來爆發財務醜聞,股價很快就跌到零,2001年這家公司宣告破產,他因此失去了第一筆投資。

這次投資經驗教會了他一個重要的教訓:「我不會比成千上萬研究這個金融市場的人更聰明,而且我也沒有擁有更好的消息來源。我忘記了現代投資組合理論的基本課程──沒有比市場投資組合更好的投資組合了。」這個失敗的投資經驗讓他發現,人是不理性的,經常以為自己有能力打敗大盤

Betterment考慮的是,投資人的最佳利益

史坦開始思考,如果沒有比市場投資組合更好的投資組合,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的投資方式如此強調擊敗市場這件事?又為什麼沒有人幫助投資人以他們應有且適當的方式投資?他認為這些投資方式之所以存在,原因在於,人們都誤以為自己有能力打敗大盤,於是整個投資行業已經發展成,為這樣不理性的行為服務,然而,這些服務並不能滿足投資人的最佳利益,為他們帶來合理的報酬。這促使史坦創立Betterment,希望聚焦在投資人的最佳利益上,透過便利的方式,提供他們適合的市場投資組合,達到既定的財務目標。

堅持簡單,績效就能贏過多數人

史坦表示:「我們『被動、目標導向、自動化』的投資哲學非常簡單清晰;這也是我從本科學習、金融從業經驗、商學院的課堂以及CFA學習中總結得來的。」由此可知,Betterment開創的機器人理財投資方式,擁有非常堅強的理論基礎,雖然「持有市場投資組合」的投資方式看似簡單,卻知易行難,大多數的投資人往往做不到,因此投資績效不佳,但只要能夠做到,就能贏過市場上多數人的投資成果。


阿爾發陪您一起安心達成財務目標

定期定額投資美股ETF增加被動收入,阿爾發機器人理財能讓你一站式做好規劃,幫你追蹤財務目標達成率,幫你挑選低成本的ETF投資組合,投資之後24小時追蹤與自動再平衡

如果你有其他理財問題,註冊會員後還能預約你專屬的財務顧問諮詢。

心動不如行動,點擊下方連結,讓今天的投資更輕鬆,明天的生活更美好!

阿爾發投顧 Alpha
阿爾發投顧 Alpha

簡單方法與堅持理念是成功投資的不二法則

文章: 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