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指數投資」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

隨著「被動型基金」越來越受歡迎,近十年來在金融市場上,也越來越多人大力推薦「指數投資」,像是股神巴菲特,他就曾公開建議一般散戶投資低成本指數型基金。所謂「指數投資」是指,以低成本方式追蹤市場指數,獲得與市場大盤相似的報酬。

我們都知道「指數投資」有許多優點與好處,它既簡單又低成本,但實際上,這樣的投資方式仍然不容易被接受,而且常常會聽到有些人不願意進行「指數投資」的理由,不過其實這些理由,其實是投資人的誤解哦!你是不是也曾經因為某些理由,而拒絕了「指數投資」呢?常見理由包含以下幾點:

1. 「指數投資是給失敗者的投資方式,只能獲得平凡且平均的結果,為什麼我不能做得比「指數投資」更好呢?為什麼不嘗試就放棄呢?

會有這種想法的人,多半是因為看到成功例子,認為自己也可以成為成功的主動投資者,不過仔細觀察就能發現,許多著名的主動投資大師,都是比較前期的人物,到了比較近代幾乎很難找到成功的主動投資大師,有沒有想過這是為什麼呢?

耶魯大學操盤手查爾斯.艾利斯 ( Charles D. Ellis )在The Index Revolution一書中提及,「半個世紀以來,證券市場和投資管理因為人才、資訊、專業知識和技術的大量流入,以及越來越高昂的費用,而有了重大的改變。因此,在多年前運作良好的主動投資,其核心主張已經經歷了一個典型的鐘形曲線,幾乎肯定會成為輸家的遊戲。」這裡的輸家遊戲是指,贏輸的結果不是取決於勝利者的成功,而是取決於失敗者的錯誤與失敗,就像非職業的一場網球比賽一樣,失誤越少的一方,越能取得最終的勝利。簡單來說,當市場的資訊流通速度越來越快,幾乎所有投資人都擁有相同的資訊,若想透過特定的投資策略,尋找市場上錯誤定價的個股,來持續賺取超額報酬,只會越來越難達成。所以這變成了一場輸家遊戲,沒有了資訊優勢,最好的策略就是不要失誤,一旦失誤你可能表現得遠不及大盤。

所以,當我們沒辦法比專業經理人更具資訊優勢時,又怎麼能有自信的說自己可以打敗大盤呢?

2. 有些人會說,現在股市處於高檔,有很多個股也處於歷史高位,指數投資讓投資者被迫買入價格過高的股票或大盤,因此容易承受較高的風險,顯然目前不是進行指數投資的好時機。

這的確是我們時常聽到的理由之一,也相信是許多投資者的疑慮,不過,就是因為「指數投資」是以指數中所有的成份股為投資標的,因此雖然投資者可能會被迫買入價格偏高的股票,但同樣的也會被迫買入價格偏低的股票。

另一方面,即使大盤目前處於相對高位,但從歷史經驗來看,隨著經濟不斷成長,股市長期而言為上漲趨勢,因此,投資者必須以長期思維進行投資,才能不被這個問題所困擾。投資者一旦有了長期思維,就不需要花費時間與精力,一直去判斷市場的高低點,只要依照財務目標進行長期規劃,做好資產配置,即使短期內下跌,長期而言仍可以享受資本市場上漲帶來的成果。

以美股為例,道瓊工業指數長期而言為上漲趨勢

資料來源: stockmarketalmanac.co.uk

3. 仍然有主動型基金可以打敗指數型基金,它們依然很厲害,我為什麼要買被動型基金?

有時候主動型基金確實會表現得比指數型基金好,但短期結果並不代表長期依然如此,你很難斷定這是因為經理人的能力好還是運氣好。根據領航投資(Vanguard)的研究發現,2011年排名前20%的美國股票主動型基金,在5年後仍排名在前20%的只剩下其中的16%,也就是說,5年下來,只有3.2%的主動型基金可以維持在前20%的排名。然而,投資者如果仍堅持要將眼光放在這3.2%的主動型基金上,只能說是大海撈針。

以美股主動型基金為例,排名前20%的主動型基金,之後5年表現

資料來源: Vanguard

所以,「指數投資」之所以知易行難,就是因為許多投資者仍無法跳脫短期交易思維,以及無法抵擋高報酬的誘惑,如果你願意試著改變你的投資思維,那麼成功的投資結果就離你不遠了!

阿爾發投顧 Alpha
阿爾發投顧 Alpha

簡單方法與堅持理念是成功投資的不二法則

文章: 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