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人在想些什麼?

2008年金融海嘯經過了5年,投資人現在想些什麼呢?貝萊德集團(BlackRock)針對美國投資人做了調查US Investor Pulse Survey 2013),結果顯示:

  • 一般民眾對於自己未來的財務安全缺乏信心,對未來感到樂觀的民眾只有50%左右。(如下圖所示)
  • 大多數民眾仍然不願意投資,所以選擇持有現金,即使美國股市已經連續上漲了4年多,一般民眾的半數資產仍然是放在現金。(如下圖所示)
  • 民眾對於收入來源的認知仍然是缺乏的,即使多數人都認為投資是增加收入很重要的來源,但是只有23%的民眾真正會運用投資來增加收入。(如下圖所示)
  • 民眾的收入普遍下降,很多民眾認為自己無法節省多一點的錢來對未來退休生活做準備。(如下圖所示)
  • 因此大多數民眾擔心自己未來沒有足夠的現金過退休生活。

以上就是多數美國民眾擔心的事情,顯然多數人都擔心未來沒有足夠的現金來度過退休生活。沒錯,其實人生中最大的風險之一,就是活著卻沒有錢生活。既然如此,民眾應該要尋求專業人士的協助,藉由投資以提高收入的來源,但投資人找專業理財顧問諮詢的時,最常討論哪些事情呢?

最多人回答的是:尋求最高投資報酬率的產品!」

但這其實是投資人最不需要,也是理財顧問最不應該做的事情,因為理財顧問這麼做是很危險的事情,這就好像你只想請醫生開給妳藥效最強的藥一樣,這麼做反而可能危害到健康。

而民眾認為請專業理財顧問協助退休規劃(retirement planning)與做資產配置(asset allocation)的重要性,竟然是排在後面(如下表所示),但這其實才是投資人與理財顧問所應該做的事情!

雖然這是針對美國民眾所做的調查,但我相信台灣的多數民眾的想法應該也是如此,如果你也是從事投資理財相關工作的人,我建議你也應該讀一讀這篇文章喔!

#閱讀時間約為2分鐘


陳志彥 James
陳志彥 James

阿爾發創辦人兼投顧董事長
【人生目標是協助更多的人改善投資行為,並達成其人生重要的財務目標。】

文章: 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