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 的10年百萬美金賭注最終贏家

巴菲特(Warren Buffett) 在 2006 年的股東大會中公開提出一項挑戰,他表示願意用 100 萬美金的賭注來接受任何人挑選最多 10 檔避險基金的投資組合來跟美國 S&P 500 指數比較績效,獲勝的一方贏得對方的 100 萬美金並捐給自己指定的慈善機構,這件事情公開之後,終於有一位避險基金經理人 泰德.塞德斯(Ted Seides) 接受了挑戰,他挑選了 5 檔避險基金挑戰巴菲特。

 巴菲特與Ted Seides的對賭績效

從(圖一)中可以看到, 巴菲特 所挑的美國 S&P500 指數(深藍色線) 一開始就碰到倒楣的金融海嘯,結果指數一開始就大幅的落後,指數到了 2011 年初終於趕上了避險基金的組合(虛線),且績效只落後其中的一檔避險基金 C Fund(黃色線)。到了 2012 年中,指數的績效也超越了 C Fund,自此就一路領先到現在了,到目前為止,指數創造了平均每年 7.1% 的好表現,而 泰德.塞德斯 的避險基金組合只有每年 2.1%,即使其中表現最好的 C Fund 也只有每年 5.6%,這場賭注雖然到今年年底才結束,但巴菲特應該是穩操勝券了!

(圖一)巴菲特與泰德.塞德斯的賭注績效

最終贏家 — 賭注金績效

但這場賭局最有趣的看點並不是一個簡單的指數打敗了避險基金,而是當初雙方在開始這場賭注的時候,為了將賭注金先準備好,雙方就先各出了 50% 的資金購買了一個 10 年後到期的零息債券(Zero Courpon Bond),該債券 10 年後的價值會剛好等於 100 萬美金。一開始這筆債券的價值大約是 64 萬美金,隨著金融海嘯之後利率不斷下降,這筆債券的價值到了 2012 年底已經到升值到了 95 萬美金,當時的市場利率已經降到 1% 以下,考量到未來幾年利率可能會上升,進而會影響到債券的價格,雙方當時就決定,將這筆債券轉成以巴菲特公司的股票來持有,結果就是這樣一個動作造成了這筆賭注金最後成了最大的贏家,目前為止這筆賭注金已經創造了平均每年 11.6% 的報酬率(圖二中紅色線),遠超過股票指數的 7.1%,也打敗了巴菲特自己公司股票的表現,該公司股票從 2008 年初至今已創造平均每年 2.2% 的績效,也略高於避險基金組合!

(圖二) 賭注金績效

最後,這項賭注最大的贏家竟然是慈善機構的這筆捐款,一個中途轉換的決定就讓績效打敗了指數,當然也打敗了「聰明」的避險基金與巴菲特自己。 泰德.塞德斯 在接受採訪的時候,感嘆的說道:

「從任何角度來看,當時我們決定將賭注金從債券轉成持有巴菲特公司的股票,其實只是一個雙方簡單的想法與決定,並不是什麼經過深思熟慮的想法,但最後卻是表現的最好。這件事情告訴了我們,投資是非常困難的,即使對最聰明睿智的人來說,都是如此。在我們的成功或失敗中,不論你喜歡或不喜歡,事實上隨機性扮演了很大的決定因素,所以大多數的時候,運氣是更重要的。」

資料來源 : The Big Picture

#閱讀時間約為3分


陳志彥 James
陳志彥 James

阿爾發創辦人兼投顧董事長
【人生目標是協助更多的人改善投資行為,並達成其人生重要的財務目標。】

文章: 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