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 的成功祕訣 ── 長期投資

世界知名的投資大師沃倫. 巴菲特(Warren Buffett) 相信大家應該都知道他是誰,市面上也充滿著教導你如何成為下一個巴菲特的書籍,股神 巴菲特 他的成功因素主要可以分為兩個部分:

一是「精準選股」

二是「長期投資」

然而市場上大部分所著墨的是如何學習 巴菲特 的選股技巧,但 巴菲特 他的精準選股技能是很難被學習的,除了他本身擁有的相關知識以外,他每天還會閱讀 500 頁極度枯燥乏味的財務報表,如此才能從茫茫大海中挑出一家他覺得可以投資的公司,你認為你能像他一樣嗎? 雖然 巴菲特 的選股技能我們很難複製學習,但他另一項成功祕訣「長期投資」則是我們都能學習且可以做到的!在我們這週影片當中也有說到一樣的議題 ↓

[embedyt]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96Zm9NGHyE[/embedyt]

.巴菲特 的成功祕訣 – 長期投資

之前有人問 巴菲特 他投資成功最重要的因素是什麼,他毫不猶豫地回答:「是複利的力量!」,然而要享受到複利的力量其首要關鍵是,你是否有「長期投資」?! 巴菲特 他也曾說過他最喜歡的投資持股時間是 ── 永遠!

然而現在科技越來越發達,資訊傳播速度相對以往來說是非常快速的,因此投資人得到大量的訊息之後,就誘發其進場或出場的想法,導致交易變得很頻繁,由英國投資協會的研究報中發現 (圖一),從 1997 年至 2016 年投資人所持有投資資產的期間由 8 年一路下降為僅 3 年的時間而已,可看出現在投資人所持有投資資產的期間是很短的,還沒有感受到複利的力量就急忙出場。

巴菲特,長期投資
(圖一) 1997~2016平均投資人持有投資部位期間
資料來源:英國投資協會

我們再從(圖二)來看,假如你大約在 10 年前的這個時候 (即 2007 年時) 於當時最高點投資了美國股市,但在隔年 (2008 年) 因全球金融海嘯導致你的資產縮水了一半左右,這時一定會對自己非常氣憤,並指責自己為什麼要在股市高點時進場,但是如果當時你沒有將資產賣出而是持續持有到現在的話,你會發現你的資產加了一倍左右!

(圖二)

由此可發現,如果你的交易太過頻繁就無法享受到複利的力量,也無法感受到長遠之下股市是持續成長的趨勢,因此想要讓你的投資資產增加,不是注重在研究並預測市場短期的波動方向,也不是在等待進場的最佳時機(市場價格在最低點時),而是在於你是否有「長期投資」並持續持有你的投資部位!

#閱讀時間約為3分鐘

阿爾發投顧 Alpha
阿爾發投顧 Alpha

簡單方法與堅持理念是成功投資的不二法則

文章: 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