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膨、高利率時代,資產該如何配置?短天期債券適合對抗通膨嗎?

身處後疫情時代,通貨膨脹問題難以降溫、各國央行升息腳步未見停歇,高通膨、高利率的時代成為無可避免的新日常,我們該如何調整資產配置?美國短天期政府債券現在正熱門,利率高、風險又低,它適合加入我的投資組合中嗎?該選擇股票或債券才能戰勝通膨的噩夢?

2020年全球新冠疫情後,供應鏈危機導致日常生活成本急遽上升,加上烏俄戰爭使能源與農糧價格攀升,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在2022年中一度達到40年來高峰8.9%。因此,2022年3月以美國為首,各國幾乎皆步入升息時代,持續影響資本市場和資金成本發展;一直以來,美國聯準會主席鮑威爾反覆申明打擊通膨將會是「漫長的抗戰」

當高利率與高通膨成為無可避免的新日常,我們該如何進行資產配置?

股票是擊敗長期通膨的利器

股票,是人們對抗通貨膨脹最常見的工具。由下表2012年至2022年底的數據可見,美國10年以來平均每年通膨成長率為2.42%,相較之下美國股市每年平均報酬率可達12.87%,在這段期間不僅成功抵抗通貨膨脹的侵蝕,亦額外收穫約10%左右的回報;反觀5年期債券及1個月國庫券收益率僅1.5%左右,約1%的資產將因此縮水。

資料來源:Morningstar Direct,阿爾發投顧整理。資料期間:2012年至2022年。

近一步檢驗更長期的國內數據,1992年至2022年台灣平均通膨成長率為1.45%、加權指數平均漲幅為3.69%;即便30年間經歷了無數市場波動與危機,股市依然能為你守住資產並帶回約2%的報酬。

短天期債券將幫助你度過短期通膨風險

當人們聚焦於股市時,往往忽略當面臨短期通膨劇烈攀升,「短天期債券」所具備的「高報酬」及「低風險」兩大優勢,才是守護資產的最佳選擇。

利率持續提高,短天期債券殖利率隨之上揚

各國央行在通膨高攀下推行貨幣緊縮政策,致使債券原先給付的利息相較市場利率低,因此價格相對下跌,殖利率全面上揚;其中短天期債券更因投資人擔憂經濟衰退,長天期債券避險需求提升,使殖利率曲線呈現倒掛型態(短天期債券殖利率高於長天期債券殖利率)。如下圖所示,2023年8月底美國1個月國庫券殖利率高達5.52%,10年期公債殖利率僅有4.09%。

近3年美國政府長短天期債券殖利率。資料來源:YCHARTS,阿爾發投顧整理。

因此,在高利率環境下,短天期債券能夠賺取更高的報酬率。

短天期債券存續期間短、利率風險低

在全球升息環境中,雖然長短天期債券價格皆會下跌,但短天期債券由於到期日短、回收本息的平均時間小,因此受到利率升降的影響低。舉例來說,SPDR 1至3個月公債ETF目前存續期間為0.14年、iShares 20年期以上公債ETF存續期間為16.97年,代表利率每上升1%,則1至3個月公債價格將下跌0.14%、20年期以上公債將損失16.97%。

下圖為美國不同天期公債ETF近5年來最大跌幅,無論是1至3年期或20年期以上公債ETF皆有幅度不一的跌幅,20年期以上公債ETF甚至一度跌達45.4%;反觀短期1至3個月債券ETF最多也僅有0.2%的跌幅,波動風險較小。

近5年美國政府長短天期債券最大跌幅。資料來源:Morningstar Direct,阿爾發投顧整理。

綜合低風險、流動性大且近期高配息的特點,投資人適合將閒置資金或緊急備用金投入於短天期債券中,對於資產能夠有一定抗震效果

1970高通膨年代,短天期債券的勝利

1970至1980年代,由於美國過去在戰爭上耗費太多資源,加上以阿拉伯為首引發的石油危機,觸發通貨膨脹率上升、失業率增加,最終釀成惡性通膨。1968年至1981年美國平均CPI年增率高達7.6%,期間內一度突破13.5%、台灣國內CPI年增率更數次超過20%以上,對於許多人而言,那是一場不願回想的噩夢。

1970年代美國各項資產績效。資料來源:Morningstar Direct,阿爾發投顧整理。

在如此嚴峻的經濟環境之中,一般認為最適合抵抗通膨的股票僅有5.8%年均報酬、波動風險高達15.8%,依然被通膨侵蝕約2%的資產;相比之下,短天期債券能夠有7.2%的收益率,約略抵銷了通膨的魔爪,並且僅需承受0.2%的波動。在1970高通膨的年代裡,短天期債券無疑拿下了抗通膨資產的冠軍。

想要長期度過市場的不確定性,就需要仰賴多元資產配置

市場長遠以來的通貨膨脹,需要仰賴成長潛力大的股票;短期難以控制的劇烈通膨,則需要風險低、短期殖利率高的短天期債券來平衡投資組合;同時,長期債券、REITS或現金等多元資產能夠分散投資組合風險,達到長期穩定獲利。

資產報酬分佈。參考資料:Novel Investor,阿爾發投顧整理。資料期間:2008年至2023年。

如上圖所示,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每一年表現最好的資產皆不相同;2008年表現最差的新興市場股市、在2009年卻拿下冠軍、卻又在2011年再度跌落寶座,我們永遠無法預測未來哪種資產表現最好。反觀圖中的AA(asset allocation,資產配置),十幾年下來雖然不曾拿下最高回報,卻能長期穩定賺取報酬 — 《小龍蝦的演化啟示》多元投資基因:資產配置的重要性

因此,進行適當資產配置始能幫助我們度過經濟與市場環境的波動,即便身處高通膨、高利率的時代,也無需過度擔憂或臆測市場,自然能收獲一定回報。


阿爾發陪您一起安心達成財務目標

定期定額投資美股ETF增加被動收入,阿爾發機器人理財能讓你一站式做好規劃,幫你追蹤財務目標達成率,幫你挑選低成本的ETF投資組合,投資之後24小時追蹤與自動再平衡

如果你有其他理財問題,註冊會員後還能預約你專屬的財務顧問諮詢。

心動不如行動,點擊下方連結,讓今天的投資更輕鬆,明天的生活更美好!

陳芊芊 Alley
陳芊芊 Alley

國立台灣大學財務金融學系 畢業
現任【阿爾發投顧】投資研究處 研究員
「一個人可以走很快,一群人才能走得很遠」

文章: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