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龍蝦的演化啟示》多元投資基因:資產配置的重要性。

大自然的演化非常奧妙,其中其實也蘊含許多道理,尤其生命演化是個很長期的過程,看看大自然的動物們如何因應未知的環境變化,有時候也會讓我在投資理財上有些個人啟發。

這周來點輕鬆的動物小故事,提供一個之前我無意間發現的小龍蝦演化故事,

這隻小龍蝦帶給我哪些投資上的啟示呢?故事結束後與您分享。

《小龍蝦的演化啟示》故事開始:

你知道有一種名叫「大理石紋鰲蝦」的小龍蝦是怎麼來的嗎?在國外,這種小龍蝦可以從寵物店買到,也可以直接去湖邊進行打撈。

德國生物學家法蘭克.萊科 (Frank Lyko) 博士有一個印象深刻的經驗:「在湖邊打撈大理石紋鰲蝦效率非常驚人,我們三個人徒手一小時就抓了 150 多隻。」

這小龍蝦看似平凡無常,有什麼值得去研究的?

其實這不是一般的小龍蝦,因為牠出現在地球的時間大概只有 25 年。

沒錯!就在 25 年前,一隻小龍蝦的基因突變,從此產生了這個新品種。

大理石紋鰲蝦比一般的鱉蝦大,其存在甚至已經威脅到了其他鱉蝦品種的生存。

牠們在短短 25 年就達到了百萬的數量,因為牠們不需要交配就可以直接產下數百枚卵,而牠們的後代,也用同樣的方式自我複製下去,現在大理石紋鰲蝦幾乎已經統治了大半個歐洲的各種水域。

大理石紋鰲蝦最早起源於 1995 年,萊科博士一位水族愛好者朋友告訴他,自己從寵物店買到了一隻有點像「德州龍蝦」、身上具大理石花紋的淡水鰲蝦。

飼養不久就發現這隻小龍蝦真的太會產卵,這位水族愛好者就把生出來的送給其他朋友們,但小龍蝦繁殖速度實在太快,許多人養不過來,開始有人把大理石紋鰲蝦丟進湖裡,很快地,這隻小龍蝦開始遍布在德國的寵物店。

到了現在,憑藉著自己「高蝦一等」的生存能力,在德國、捷克、匈牙利、克羅地亞,甚至連非洲的馬達加斯加、日本和台灣都可以發現牠們的存在。

這繁殖和擴張的速度實在是恐怖,這樣下去是不是生態就要失去平衡了呢?

然而,大自然就是這麼奧妙,世界上大概每萬種生物才會出現一種能自我複製突變種,而且幾乎全部都不長命!

因為小龍蝦不像是一般生物,能透過結合基因而產生不同的抗體,只要一碰到環境改變、或是致命的疾病,這種突變物種就沒辦法度過難關,進而造成物種的滅絕。

這種突變物種在短期內能大量繁殖,但其在進化史的出現往往只是曇花一現,要在進化史長期延續自己的生命,多元的基因組合往往更能在長期應付環境的變化與挑戰!
資料來源:NY Times、就是愛寵物。

小龍蝦的演化啟示:打造自己投資上的多元基因,持有分散、資產配置的投資組合。

『投資單一商品是快速累積財富的好方法,卻也是快速喪失財富的好方法!最好的投資策略不是去選擇投資報酬率最高的產品,而是能夠讓你長期持有並享受到「複利」好處的產品。』 -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為什麼我常建議投資人做好資產配置並持有多元分散的投資組合?
其實最主要的目的就是透過這資產配置的投資組合可以幫助投資人打造自己投資上的多元基因,
有了投資多元基因,投資人在長期投資的過程中將更容易因應市場的無常變化,
就像生物演化的過程一樣,
多元基因的物種往往比單一基因的物種更容易應付環境的變化與挑戰。
金融市場產品多樣,每隔不久就會推出新商品,
在投資上,你買過多少『大理石紋鰲蝦』呢?
許多商品標榜著獨特的優勢吸引著投資人眼球,
這些報酬率看似優渥、不斷推層出新的商品就像故事中的小龍蝦,
短期可能讓投資人享受到豐渥的報酬,但長期往往總是無法應付市場的變遷與挑戰,
可惜的是…在生態界面對小龍蝦一事,大家可以理性地做出「不買」的判斷,
但在金融界面對這樣的投資商品,投資人卻總是蜂擁而至,做出相反的決定。

金融商品不斷推層出新,但投資原則永遠不變。資產配置加上買進持有,
就像結合不同基因打造可以因應市場變化的抗體,仍是一般投資人長期投資應遵從的投資原則!


「在金融領域中,學術界辛苦研究平均“每二十年”才能找到 3~5 個新的有效投資想法;但金融機構卻能“每週”推出 10 種新投資概念的產品,並表示其能為投資人帶來良好收益。」-尤金法馬(Eugene Fama,2013 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詹翔宇 Shawn
詹翔宇 Shawn

「我沒看過任何一個靠短線投機能快速致富的人,但我看過許多做好資產配置長期投資慢慢變有錢的人」-現任【阿爾發證券投顧】財務顧問部

文章: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