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美股大型股票會帶來超額報酬嗎?

在阿爾發會員專屬的《2024年度投資展望》報告中,我們提到大型語言模型(LLM)與生成式AI在2023年迎來轉捩點,促使AI相關股票與科技股市成為今年市場焦點,尤其是臉書(Meta)、提供高階晶片的輝達等科技大廠帶動整體股市大幅上漲。

2023年,大型股票上漲多少?

盤點從2023年初至年末,AI相關個股的表現,大贏大盤指數:

  • NVIDIA輝達上漲239%
  • Meta臉書上漲194%
  • Tesla特斯拉上漲101.7%
  • Amazon亞馬遜上漲80.9%
  • Google母公司Alphabet上漲58.8%
  • Microsoft微軟上漲58.2%
  • Apple蘋果上漲49%
  • 標普500指數上漲26.3%

在這麼豐厚短期的報酬下,不免讓投資人心癢癢。

股票投資人心中的疑問

此時投資人心中的思考是,是否要買入這些巨型股票?這些巨型股票的報酬是否能帶給我更高的績效?未來是否會持續高於市場平均績效?

股票市值達到頂點後,隨後表現往往落後市場

以因子投資聞名的德明信基金顧問公司(Dimensional Fund Advisors)考察上市公司在進入前10大股票前3年、5年和10年的年度表現,並將其與加入前10名後的3年、5年和10年進行比較,發現這些股票的市值達到市場頂點後,隨後的表現往往落後市場

股票成為前十大市值之前

上圖左邊顯示了股票成為前十大市值巨獸之前的威猛。

隨著公司成長為美國股票市場上最大的公司之一,它們的回報會令人印象深刻。

10年超額的年化報酬有12%、5年每年超額20%、前3年每年超額27%。

股票成為前十大市值之後

上圖右側顯示了成為前十大市值之後的狀況。

一但坐上Top 10寶座後,市值巨獸的超額神威盪然若失,持有5年的年化報酬落後市場平均0.6%,持有10年的年化報酬落後市場平均1.5%。

數據表明,股票在進入市值前 10 名後不久,這些股票的平均水平就落後於市場

這是一個警示。

前幾年的超額年化報酬像是海妖的誘惑,吸引你開始調整組合,減持指數,增持個股,喪失了原有的投資原則與紀律,這會給投資人帶來落後市場報酬的嚴重後果,進而延後你財務目標達成的進度,降低達成財務目標的成功機率。

你也必須存更多的錢,才能達成原本的財務目標。

我們該如何投資?如何資產配置?

事實上,投資者不應尋求額外投資這些巨型股票,而應確保其投資組合廣泛多元化,以獲取任何躋身行業前列的公司的回報。

以阿爾發核心投資組合為例,部分的配置已經讓投資人無須選擇股票,就能透過資產配置擁有這些超額報酬。

適當多元化的投資組合可以幫助確保投資者獲得這些表現最佳的股票的回報,同時還可以防止當單一股票、產業或國家表現不佳時,過度集中帶來的風險。

設定長期的財務目標,遵循合適風險的資產配置,透過定期定額的方式參與市場正是阿爾發機器人理財希望傳達給投資人的理念。

阿爾發機器人理財協助您基於實證數據,作理性的投資決策,用最高的效率協助您達成財務目標。


阿爾發陪您一起安心達成財務目標

定期定額投資美股ETF增加被動收入,阿爾發機器人理財能讓你一站式做好規劃,幫你追蹤財務目標達成率,幫你挑選低成本的ETF投資組合,投資之後24小時追蹤與自動再平衡

如果你有其他理財問題,註冊會員後還能預約你專屬的財務顧問諮詢。

心動不如行動,點擊下方連結,讓今天的投資更輕鬆,明天的生活更美好!

理財規劃處-蔡至誠 PG 協理
理財規劃處-蔡至誠 PG 協理

現任【阿爾發投顧】理財規劃處協理
PG財經筆記版主
著有《我畢業五年,用ETF賺到400萬》一書。

文章: 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