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買股票的人總是賠錢者居多?

不知大家是否還記得 2017年2 月時,有一則令人鼻酸的社會新聞,一個爸爸帶著三名子女輕生,這個父親年紀也不過就是 40 來歲,三名子女都已經 10 多歲了,原本幸福的家庭還來不及享受人生就走了。 媒體報導該名父親輕生的原因,疑似是沒有工作在家炒股票失利,導致財務狀況不佳,所以剛跟太太離婚後不久就輕生了,是個非常不幸的新聞…… 你可能聽過這種說法

「10個玩 股票 的人裡面,有7個是賠錢的,2個不賺不賠,有賺錢的只有1個」。

相信很多人也都有周遭朋友玩 股票 賠錢的例子,或者自己都有不少這種經驗,其實投資個股本來就是一個賠錢機率較高的行為,為什麼呢? 道理很簡單,因為股市中一直都是少數的股票去創造多數的獲利,這很類似大家所熟悉的 80/20 理論,80% 的獲利只源自於20% 的股票。 換句話說,其實大多數 股票 的投資報酬率並不好,想要有好的投資報酬就必須能夠挑選到高獲利的少數股票。 問題是要這麼做的難度是非常非常的高,而且絕大多數的投資人並沒有這種技巧,因此散戶投資人買股票幾乎就是注定要賠錢的。

股票的報酬高於定存嗎?

然而財經論述不能憑感覺去說,要有實際的根據,看看最近的一篇研究報告,這是由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Arizona State University)財金系的教授所發表的一篇學術報告,標題是《股票的投資報酬率高於國庫券(存款)嗎?》,該研究報告分析了美國股市從 1926 年至今的所有資料,得到幾個結論: 1.大多數的股票投資報酬率低於國庫券(存款)的報酬。 2.股票市場中,有高達 58% 的股票,投資人持有這些股票的投資報酬率比持有一個月的國庫券(存款)報酬還低(買到錯的股票,即使你長期投資也是不會獲利)。 3.從 1926 年至今,股市所累積的投資報酬率,絕大多數是由 4%少數表現最好的股票所創造出來的。   雖然這類的研究之前也有人做過,但每次看到這種分析結果還是會感到驚訝,因為這跟許多人的認知有很大的差距。 我們經常都會聽到有人說,在當今利率如此低的情況下(甚至是負利率),想要提高財富就應該去投資股票,但這種說法其實似是而非。 如果你投資的是個股,從上面的研究報告結論你就知道,你有高達近6成的機率,投資報酬率還低於一個月的存款,還不如將錢放在銀行當存款,晚上還能夠睡個好覺。 所以「投資股票比存款獲利好」這種說法並不完全是正確的,也沒有那麼的簡單,但如果你有做好一個適當且分散的投資組的話 (包括全球的股票與債券) ,這樣才能夠有效提高你的財富與投資報酬率!

陳志彥 James
陳志彥 James

阿爾發創辦人兼投顧董事長
【人生目標是協助更多的人改善投資行為,並達成其人生重要的財務目標。】

文章: 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