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市場 的上漲可能才剛開始而已!

「人們總是會高估自己對於知識的了解,同時低估了自己犯錯的機率」── 塔雷伯(Nassim Taleb, Fooled by  Randomness)

MSCI 新興市場 股票指數是今年以來表現最好的金融資產之一,2017 年至 5 月底為止指數已經上漲了 17.3%,過去一年指數上漲了 27.4%。即使一年已經有近三成的漲幅,但因為過去幾年 新興市場 的股市的漲幅落後已開發國家股市很多,因此現在 新興市場 股市的價位相對來說,還是處於低檔區,而且現在可能才正式開始要輪到 新興市場 股市表現而已。

新興市場 歷年漲跌幅狀況

美國券商嘉信理財公司(Charles Schwab)統計了過去幾年 新興市場 股市與已開發國家股市的表現,發現了一個現象,那就是從 1988 年開始, 新興市場 股市會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漲幅會領先已開發國家,時間大約是 8 年;之後又會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漲幅會落後於已開發國家,時間也大約是8年,這樣一共 16 年是一個循環。從 (圖一)中可以看到,這波的循環(橘色線)是從 2004 年開始,現在已經接近了這波下降波段的尾聲階段,未來可能開始要輪到 新興市場 股市表現了。

(圖一)新興市場對已開發國家歷年漲跌幅狀況

其實不論這樣的循環規律是否真的存在,從金融市場慣有的回歸平均值(regression toward the mean)的特性也能夠理解,不會有某個區域或國家的股市永遠都比別人表現好或差。漲多的自然會跌下來,跌多的也自然會漲上去, 新興市場 的股市經歷了多年乏善可陳的表現之後,未來上漲的機率自然是大於已開發國家的股市。

影響 新興市場 股市的因素

另外, 新興市場 股市只是一個集合的名詞,其中所包含的國家與地理範圍非常的廣,每一個單一國家的情況都會有所不同,風險當然也不同。券商嘉信理財公司列出了影響 新興市場 國家股市的 4 種不同的因素,分別是:

1. 已開發國家經濟的影響

2. 國內經濟因素的影響

3. 該國家匯率變動的影響

4. 全球大宗商品價格的影響

每個 新興市場 國家的股市都會受到上述的一點或以上的因素所影響,例如:台灣股市主要會受到已開發國家經濟的影響較大。新興市場 股市或許開始會迎來幾年表現亮麗的未來,但從上圖也可以看到,每個單一國家的情況差異很大,影響股市的因素也不相同,任何一個 新興市場 的單一國家都可能突然產生很大的投資風險(如:今年的巴西股市)。所以在我們之前的文章〈被稱為 新興市場 是有原因的〉中有提過 ,要投資 新興市場 股市一定要投資整個 新興市場 股市,而不要冒險去投資單一國家,這樣才能有效的控制投資風險!

#閱讀時間約為4分鐘


陳志彥 James
陳志彥 James

阿爾發創辦人兼投顧董事長
【人生目標是協助更多的人改善投資行為,並達成其人生重要的財務目標。】

文章: 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