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稱為 新興市場 是有原因的

今年以來表現最好的金融資產之一就是 新興市場 股市了,MSCI 新興市場 股市指數今年的前 4 個月上漲了 13.9%,過去一年指數上漲了 19.1%,表現優於美國股市的 6.9% 與 18.6%。過去我也曾多次提到, 新興市場 股市是每個投資人在投資組合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但投資人在享受 新興市場 股市帶來的高獲利時,千萬不要忘記了 新興市場 股市也是一個高風險的市場。

巴西股市一夜歸零

上個月的巴西股市就是一個很好的教訓,巴西總統因為疑似支付一筆 “封口費” 給已經入獄的前國會議長,該前議長之前揚言要將所有涉及貪腐的政府官員都抖出來,而巴西總統願意支付 “封口費” 的談話被人錄了音且爆料公布出來,民眾群起激憤上街頭要求總統辭職下台,巴西股市立刻大跌。由 (圖一) 中可以看到 iShare 的巴西 ETF 基金一天就將原本之前整年上漲 20% 的漲幅跌掉了,如果你將資金投資在巴西這樣的單一國家基金裡,整年的獲利可能在一夕之間就會歸零,風險是相當大的!

(圖一) 新興市場 股市漲跌幅百分比

如何投資於 新興市場?

相對於成熟國家來說,所有 新興市場 股市的單一國家都有這種高風險的特性。所以投資 新興市場 股市一定要持有整個 新興市場 指數的基金,而不是單一國家,而且 新興市場 股市佔你整個投資組合最多不要超過 20%。能夠做到這樣資產配置的話,即使任何一個 新興市場 的單一國家出問題,對你整體的投資組合影響都不會太大,例如巴西在 MSCI 新興市場 指數裡面佔 8% 左右的權重,而 新興市場 股市佔你整個投資組合 20% 的話,那麼巴西股市只佔你投資組合的 1.6%,此事件對你的影響就會很小了。

陳志彥 James
陳志彥 James

阿爾發創辦人兼投顧董事長
【人生目標是協助更多的人改善投資行為,並達成其人生重要的財務目標。】

文章: 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