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靠投資 基金 賺錢嗎?這個你非懂不可!

共同基金公司為旗下基金打廣告時,經常提及基金是「幾星級」。晨星公司(Morningstar)將同一類別中表現最好的基金評為5星。所以,我們投資 基金 最好買那些基金公司宣傳其基金評等為5星的旗下基金 。這樣的挑選方法是對還是錯呢?

其實是錯的!為什麼呢?

在思考這個問題前,大家先想想,在日常生活中,旅遊挑飯店的時候,我們是不是常常除了看外觀照之外,也會看看它是幾星級飯店?吃飯挑餐廳的時候,如果打著米其林一星、二星、三星名號的餐廳就會更吸引注意?還有,看電影的時候,有時候再想看的電影,也會忍不住去瞄一下評論,看到星星數很少的時候便會躊躇不前。但是,挑的這麼謹慎,是不是還是有碰到地雷呢?有時候沒有這些看星星的行前準備,是不是反而會遇到一些小驚喜?

每每在遇到這些地雷時,心裡便會默默的咒罵這些星星,其實,我們投資 基金 的時候也是如此,往往習慣看基金評等來挑選 基金  ,但是有時候 基金 的績效卻不盡如人意,怎麼會這樣呢?

市場上基金評等大多使用的是晨星(morningstar)這個美國基金研究機構的,而他們的基金評等是依據過去的績效制定出來的,根據華爾街時報的報導顯示, 那些2010年被晨星評等評為前四分之一的 基金 在2014年僅剩2檔 基金 維持著前四分之一的水準(圖一),且圖二更可以發現原本評等不好的 基金 或原本評等很好的 基金 ,經過多年之後,他們的基金評等都會趨近於中間,原本基金評等不好的 基金 就此成功翻身

基金
(圖一) 每年基金評等前四分之一的基金維持情形
基金
(圖二) 不同基金評等比較圖

另外,也有國外的網站指出,就連晨星(morningstar)機構自己都承認,基金評等只能顯示出過去的績效,無法預測未來 基金 的表現並且研究到, 基金 的費用率反而更能預測出未來的表現,愈便宜的 基金 反而會比昂貴的 基金 有更好的報酬

我們本周的影片中也有提及此議題喔~↓

[embedyt]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ihgVzweP9A[/embedyt]

那麼,到底要如何去挑選 基金 呢?

學習長期投資

如同華爾街時報研究出的,無論基金評等好壞,只要是經過一段時間後,基金評等便會趨於中間值,因此,就像先前【股市 劇烈變動時,你最應該做的一件事!】文章中所提到的,要懂得長期投資,才能因此得到最理想的報酬。

選擇費用較便宜的 基金 

在【巴菲特 的百萬美元賭注教會我們什麼寶貴的投資智慧? 】文章時提出過,考量費用才是挑選 基金 的第一步,如今研究更指出選擇便宜的 基金 ,避開費用昂貴的 基金 ,不只扣掉費用本身能有較多的獲利,未來的 基金 表現原來也會比較好呢!

因此,大家一定要記得,未來在挑選 基金 的時候,不要再只看基金評等的星星數了,這樣很有可能虧大了,多看看基金費用,並保持長期投資反而更能夠幫助你獲利呢!

#閱讀時間約為3分鐘

阿爾發投顧 Alpha
阿爾發投顧 Alpha

簡單方法與堅持理念是成功投資的不二法則

文章: 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