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 劇烈變動時,你最應該做的一件事!

避開 股市 的大跌,同時能夠享受 股市 的大漲是很多投資人希望能夠達到的投資技巧,如果能這樣就堪稱是最完美的投資過程了。

所以我們經常可以看到許多投資人努力研究著 股市 的走勢線圖,觀察各種的經濟指標,希望能夠在別人還沒有看到之前搶先一步,趨吉避凶。但想要達到這個結果幾乎是不可能的,而且從過去的實際資料來看, 股市 大漲與大跌的時點往往是非常接近的,因此即使你可能在股市某次大跌時成功避過,但可能同時也錯過了隨即而來的大漲機會!

股市 中的禍福相依

我們一般總認為股市最大漲幅時機會在多頭時期,而最大跌幅時機會在空頭時期,但股市通常其大漲與大跌時點都是非常接近且互相伴隨的,由美國領航投資(Vanguard) 一份研究報告中的圖 (圖一) 中就可清楚觀察到這個事實。

(圖一) 1990-2015股市大漲與大跌時點分布圖

因此如果你沒有時間可以無時無刻都在盯盤,那麼頻繁的進出股市其實是件不聰明的投資方式,尤其在市場有劇烈變動時選擇遠離,那麼你其實也迴避了市場隨即相伴而來的獲利時機,此觀念在我們本週影片當中也提及喔~↓

[embedyt]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OIiCNybav8[/embedyt]

不錯失 股市 獲利時機的方法

然而不想錯過股市每一次的大漲時機的話,最簡單的投資方法就是「持續保持在市場當中!

持續保持在市場當中,其實就是「長期投資」的概念。然而想要做到長期投資,首先要先制定好你的投資組合,如果你還年輕,那麼你應該擁有較多的 「股票型資產」 (風險較高,報酬較高),並隨著年紀的增長而調整降低,另外還要加入一些 「債券型資產」(風險較低,報酬較低,且通常與股市走勢呈反向),因為它可以協助你平衡股票型資產所帶來的風險。

而在股市出現大跌時不要急著把股票賣掉,因為這樣反而會讓你虧損,相反的應該要感到開心,因為此時你可以用更便宜的價格,買進更多的投資部位,因為股市不會永遠都走下坡,長期來看股市是一直持續成長的。

經過一段時間之後,通常你會從股市中獲得股利,從債券中獲得利息,想要享受到巴菲特(Warren Buffett)所說他的資產增值主要是靠 「複利」 的力量的話,那麼就把這些獲得的利息再投入於市場當中,為你取得更多投資持有部位,並創造更大財富。

因此只要制定好你的投資組合,並持續保持在市場當中,長期之下無論市場在短期間如何劇烈變動對你而言都不會有太大影響,因為你要的是股市長期為你累積的複利報酬!


#閱讀時間約為3分鐘

阿爾發投顧 Alpha
阿爾發投顧 Alpha

簡單方法與堅持理念是成功投資的不二法則

文章: 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