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讓中美貿易戰傷害到你的投資

中美貿易戰一直都是關注的焦點,尤其最近又將近一步升級為金融戰,從CNN Business所公布的恐慌&貪婪指數可以知道目前市場瀰漫著恐慌氣氛,在這個時候,對於投資應該採取什麼動作以及策略呢?

為何中美貿易戰會發生?

先對背景做一個簡單的說明,一開始是川普認為中國從事不公平、不合法的交易行為,對美國人造成不僅是工資下降甚至失去工作的嚴重影響,因此希望透過對中國商品課徵關稅的方式,讓中國購買更多美國商品並減少對美國的出口量,由於徵稅的關係,使得中國商品價格上漲導致美國民眾降低需求,而中國也對美國展開反擊。

本週金融市場大事件

中國政府放任人民幣貶值,8/5人民幣從1美元兌換6.93人民幣跌破至1美元兌換7人民幣的重要心理關卡,目的是想藉由貶值讓中國商品對美國消費者而言變便宜,抵消關稅帶來的價格上漲,隨後川普就在推特上宣布中國為匯率操縱國,對於全球金融市場產生重大的影響,果不其然美國股市、台灣股市、中國股市皆呈現下跌狀態。

身為投資人,你可以怎麼做?

如果你是已經進入市場的投資人,對於中美貿易戰一定存在著許多憂慮,上班已經夠累了,卻還要每天提心吊膽關注著自己的投資,不知道何時該賣出又或者跌到哪個價格時忍痛按下賣出鍵,對於你的疑問,就讓我跟你說句莫急莫慌莫害怕!知名財經部落客Michael Batnick曾說”你可以關心市場的變化,但對投資不需要特別做甚麼改變,因為市場本來就有突發狀況,這很正常”,因此就把現在的變化,就當作是訓練心臟的運動吧!

最後從S&P500以及加權股價指數的圖可以看出下跌只是短期現象,長期來看仍然會上漲的,因此如果賣出持有的股票、放棄原本的財務規劃,都有可能是錯誤的決策。

將投資視為長期的事情,不要因為短期下跌就要放棄,這是一場馬拉松,要相信自己!相信你的理財顧問!跟自己說聲加油,在這場持久戰中勝利是屬於可以撐下去的人的!

阿爾發投顧 Alpha
阿爾發投顧 Alpha

簡單方法與堅持理念是成功投資的不二法則

文章: 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