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 投資理財 ,你只要讀懂這段話就有價值了!

過去當我在第一線從事 投資理財 顧問工作的時候,每天都會聽到客戶問著類似的問題:

「美元會不會繼續漲? 股市還會漲多久? 黃金還會再跌嗎? 日本股市會漲嗎? 買新興市場基金還會賺錢嗎?……」。

沒人知道的正確答案

剛踏入職場的時候,我都會依照著公司給的研究報告說明,然後很有信心地回答客戶這些問題,給客戶一個很清楚的方向。但隨著工作經驗的累積,做久了之後,回答這些問題是越來越沒有信心了。原因很簡單,這些問題根本就沒有人能夠準確地回答,我給的答案不是自己猜的,就是公司的研究部門猜的(研究過後的答案跟猜的沒有太大的不同,因為準確率都不高)。更糟的是,很多客戶會認為我們說的就是對的,就依照我們的說法去投資,結果反而誤導了客戶,造成客戶的虧損,這其實是很嚴重的問題,而這樣的問題每天都會在金融機構的辦公場所中上演。最慘的是,這個問題似乎無解,原因很簡單,客戶想要知道這些問題的答案,但沒有金融機構或理財人員會告訴客戶其實他們並不知道這些問題的答案,因為大家會覺得,要能夠明確的回答這些問題才表示夠專業,也才能夠做到 投資理財 業務的業績!

如果你每次要投資前也都是詢問類似的問題,然後期望得到一個明確的答案,那麼你將很難在投資中獲得你所想要的滿意結果,若你想擺脫投資卻難以賺錢的困境,那麼你今天就要很認真地看懂下列這段話,這段話是領航投資(Vanguard) 訪問知名財經部落格大局(The Big Picture) 的版主雷索茲(Barry Ritholtz)的一段話,雷索茲說:

「我們總是聽到投資人不斷的重複詢問一些沒有人能夠確定的問題:『聯準會接下來會怎麼做? 今年還會升息幾次? 道瓊指數未來一年會上漲多少? 哪支股票最值得買? 』,然而所有這些問題都沒有人能夠準確的告訴你答案,所有的答案都是猜的,然後投資人依靠著這個猜測的答案去執行投資決策!投資人應該要認清一件事情,要知道人們能夠做到哪些事情? 做不到哪些事情? 然後根據這個事實去調整自己的投資策略,這樣投資人才會知道為什麼要建立一個分散風險的投資組合,也才能夠順利度過市場的波動。

過去 20 年,市場出現了很多次的繁榮與衰退,包括 2000 年的網路科技泡沫,有 2008 年的金融海嘯,過去十多年來,股市有多次發生下跌超過 20% 以上的情況,這是股市很正常的現象,投資人必須認知到,漲跌的波動是股市中很正常的現象,當你真的都搞懂這些事情之後,一旦股市真的下跌了,你就應該不會過度反應,也不會因此睡不著覺了。」

如果你真的讀懂了上述這段話且謹記這個事實,那麼今天就過得有價值了!

#閱讀時間約為3分鐘


陳志彥 James
陳志彥 James

阿爾發創辦人兼投顧董事長
【人生目標是協助更多的人改善投資行為,並達成其人生重要的財務目標。】

文章: 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