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如同12碼罰球,瞄準這方位進球機率最高!

為什麼你會需要這篇文章?有時候看似不夠聰明的選擇,才是最佳選擇。

2018年世界盃足球賽,於6月14日已經在俄羅斯開始舉行了,趁著世足賽開打,就來聊聊足球賽的趣事吧。

在足球比賽中,最精彩、最刺激的就是十二碼罰球了!對罰球員與守門員來說,十二碼罰球是生死一瞬間的事。在這一刻,場上的罰球員必須思考,要瞄準哪個位置;守門員也必須在球踢出的瞬間,立刻作出反應,當然他必須事先決定要撲往哪邊,才能有機會在這麼短的罰球距離(12碼約11公尺)裡攔下一球。

你有沒有想過一個有趣的問題:足球員在罰球時,往哪個方位踢最容易進球?

在《蘋果橘子思考術》一書中提到,頂尖足球員的罰球成功率大約是75%,如果守門員猜錯邊,成功機率將提高到90%左右。最好的進球,是以充足的力道將球踢進球門的角落,即使守門員猜對邊,也無法攔下那一球。但這個方式對踢球者來說,無法容許失誤。所以球員可能不想挑戰壓力這麼大的位置,會瞄準稍微偏離角落的位置,但如果守門員猜對邊,攔下球的機率也比較高。除此之外,球員還必須選擇要踢左邊的角落,還是要踢右邊的角落。大部分的球員慣用右腳,所以左邊是這些球員的「強邊」,選擇踢那邊的話,會更有力、更準確。不過,守門員也知道這點,因此在罰球時,有57%的時間,守門員會撲到踢球者的左邊,只有41%的時間會撲到右邊。也就是說,在100次的罰球裡,只有2次守門員會待在中間。所以答案顯然是踢向「中間」。相較於瞄準球門角落的罰球,成功機率多了7%。

瞄準球門中間的罰球,成功機率遠遠高出許多,但卻只有17%的踢球會瞄準那裡,特別是像在世界盃這種高賭注的球賽,罰球者通常不會瞄準中間。為什麼這麼少?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因為害怕丟臉,但沒有一個心智正常的球員會承認這點。如果踢中間,守門員沒有往旁邊撲,那麼罰球者的選擇,就會變成愚蠢的舉動,所以,罰球員通常選擇踢角落,即使守門員猜對邊攔下球,沒有成為國家的英雄,也不至於看起來太愚蠢。

從上述的問題思考中,我們可以知道,如何贏得罰球?

一、機率,也就是大量的統計數據;

二、心理,也就是面對各種誘因時,如何破解它們。

然而,從真實結果來看,會發現很多時候即使我們知道什麼樣的數據是最有利的,但我們往往無法克服自己的「心理」,因此不一定會做出最佳選擇。

在投資領域,這樣的現象也很常見。「中間」的投資是我們最佳的選擇,所謂「中間」的投資,是指以「資產配置、分散風險、長期持有」的簡單投資理念,進行低成本的指數投資。但面對各種誘因,許多投資人也會像踢足球一樣,冒險瞄準球門的角落,想以最完美的方式進球,好替自己博得名聲,而不是選擇瞄準「中間」,因為即使失敗了,也不會看起來很笨。如同全球第一檔指數型基金問世時,被同行戲稱是「笨蛋伯格的把戲」。但事後證明,被看輕的指數型基金,是長期投資的最佳選擇。

投資人應該學著以機率思考,克服自己的「心理」,做出最有利的選擇。有時候看似不夠聰明的選擇,才是最佳選擇。

阿爾發投顧 Alpha
阿爾發投顧 Alpha

簡單方法與堅持理念是成功投資的不二法則

文章: 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