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擇時,要超過這個數字才會贏!

我們大部分的人在投資的時候,總是很喜歡找出股票的買賣點,試圖從中獲利,這也就是市場擇時(Market Timing)。無論是在財經節目看到專家預測時,就目不轉睛的認真聽其說詞,希望從專家口中聽到現在的潛力股、黑馬股等,或者是在選擇自己的理財顧問時,我們最喜歡問,現在應該買什麼?或這個商品之後會漲嗎?

這些擇時的例子太多了,多到不勝枚舉。但是,市場擇時真的能讓我們在投資市場中賺大錢嗎?就算可以,你知道市場擇時準確度要多高,才有可能真的獲利嗎?我們就來看看吧!

其實,1990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威廉‧夏普(William Sharpe)早在1975年就發表了一篇論文Likely Gains from Market Timing,內容正是在探討1929-1972年間市場擇時獲利的可能性,他利用股票與現金之間的轉換,與同一時間買進持有來做比較,結果顯示出投資人市場擇時的準確度必須達到74%以上,才有可能贏過買進持有的投資人

有研究則實際利用蒙地卡羅方法進行10,000次模擬威廉‧夏普的研究,並將時間拉長至1927-2010年間,這個研究也發現相同的結果。

當投資人的準確度只有一半(50%)時,並不能勝過買進持續持有的投資人(如圖一),就算是風險調整後的報酬,也只有極少的情況有辦法贏過買進持續持有的(如圖二)。

資料來源:The Calculating Investor
資料來源:The Calculating Investor

接著,你可以看到,當投資人的準確度達70%時,市場擇時的投資人才會贏過買進持有的投資人(如圖三、圖四)。

資料來源:The Calculating Investor
資料來源:The Calculating Investor

簡單來說,也就是意味著你必須要在十次投資中,猜中了七次以上,你才有可能贏過一個買進之後持續持有、什麼都不做的長期投資人。這樣的機率,你還想要繼續忙進忙出嗎?盲目的忙碌很有可能讓你浪費許多時間,頻繁交易產生的成本也更多,甚至侵蝕獲利,最後發現一切只是白忙一場。

所以應該學學巴菲特,降低你的投資成本,建立有價值的投資組合,然後長期持有,做一個長期投資的投資人,讓複利的力量為長期投資創造優勢,不僅能夠輕鬆累積財富,還能省下更多時間,好好享受生活。

阿爾發投顧 Alpha
阿爾發投顧 Alpha

簡單方法與堅持理念是成功投資的不二法則

文章: 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