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資金能夠跟你活的一樣久嗎?

雖然每天努力工作,卻彷彿被生活追趕著,每個月的水電費、房租、帳單等等,想到就不禁頭痛,但你是否對自己未來的退休生活有過想像呢?是想多去各地走走、吃遍口袋名單的所有美食、亦或是和老伴過著含飴弄孫的簡樸生活。

根據阿爾發金融科技公司6月份在台北信義區由基富通證券舉辦的退休展覽中所收集到的資料顯示,從左邊的表可以知道平均成功機率只有35%左右,將成功機率分為區間來看,居然有超過一半的民眾成功退休機率不到25%!

首先就讓我來介紹如何透過聊天機器人來獲得專屬於你的退休規劃吧!

除了退休金準備之外,還提供買房、子女教育等其他目標可以讓你選擇,由於今天是介紹退休規劃,因此選擇退休金準備。

除了可以手動輸入自己的年齡,我們開發了一款人臉辨識系統,將手機或者電腦的相機對著自己,像是在自拍一樣找出最有自信的角度,系統就會跟你說你目前看起來有多年輕哦!


接下來會以40歲&23歲的女性來做退休規劃,其餘條件都是一樣的設定,主要是了解最後結果有甚麼差別。

先以40歲的女性做為開始。

根據自己目前的狀態來設定要投入退休規劃中的單筆資金,最少為30萬元呦!

你可以估算在未來退休之後,每個月將會需要多少錢或者使用我們推薦給你的金額進行後續的試算,而左邊不僅顯示每完成一個問題你所做出的回覆,也可以讓你在進行後續問題時,隨時想修改之前的回覆都能夠重新開始。

最後回答7個關於風險的問題,我們便可以為你訂製出專屬於你的退休規劃,接下來就簡單介紹會出現在退休規劃中的功能吧!

透過蒙地卡羅模擬法就可以估算出成功機率,首先分別說明什麼是成功機率以及蒙地卡羅模擬法。

  • 成功機率為在完成退休生涯後,最終有多少機率會達到之前所計畫的目標金額。
  • 蒙地卡羅模擬法為透過大量的數據資料來模擬各種金融市場可能會發生的情況,並在投資期間內,進行上萬次的試算,做為評估在不同市場狀況下,退休金會出現的各種變化。

這個例子中成功機率為24%,也就是退休金帳戶在10,000次模擬中,有2,400次在完成退休生涯時帳戶仍保有資金,因此估計出退休成功機率為24%。

風險等級則是透過7個關於風險的問題,將你所選的選項轉為數字,目的是衡量股票、不動產、債券在投資組合中所佔的比例,數字越高代表你可以接受越高的風險。


除了成功機率&風險等級外,也會顯示退休前後資金的變化圖和成功機率變化圖!

退休前資金變化圖可以讓你知道,從現在開始到你所預期要退休的年齡,這段期間內將資金放入我們所推薦的投資組合中,在不同的市場狀況下,資金所產生變化的區間,以下說明圖中各條線所代表的意思:

  • 綠線為在一般情況下,將資金放入所推薦給你的投資組合中,預期累積的資金狀況。
  • 橘線為將資金放入銀行定存中,預期累積的資金狀況(銀行存款利率為1%)。
  • 綠色區間為在市場表現較好以及較壞時,預期累積的資金狀況區間。

退休後資金變化圖為在預計退休後,每年領出固定金額的資金變化圖,不僅知道在不同市場狀況下的變化,最重要的是在甚麼年紀後可能會面臨沒有錢能夠再領的問題,提早知道的話就可以做出相對應的對策!

成功機率變化圖為退休後,錢不會花完的機率,距離退休年齡越遠,也就是年紀越大,成功機率就會越低。

接著以23歲的女性來做退休規劃,其他條件同樣是預計65歲退休、單筆投入30萬、風險問題也是選擇一樣的選項。

結果成功機率居然從原本只有24%大幅增加至96%了,因此趁著年輕越早做好退休規劃就會有越高的成功率,也就是越不用擔心未來退休後可能會有錢不夠用的問題哦!

除了上面所描述的功能外,我們也會建議單筆投入金額可以增加多少,使你離計畫的目標金額更加接近,因此心動不如馬上行動!透過聊天機器人來做出專屬於你的規劃,和我們一起為將來美好的退休生活邁出一步吧!

阿爾發投顧 Alpha
阿爾發投顧 Alpha

簡單方法與堅持理念是成功投資的不二法則

文章: 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