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發生的財富管理新趨勢:低成本、自動化、ETF。

新的財富管理方式正在世界各地崛起,傳統以手續費收入為主的財富管理方式將在未來面臨巨大挑戰。以手續費為主的財富管理模式,會導致金融機構與投資人的利益衝突,資訊流通快速,投資人已經意識到理財人員提供之建議應該以客戶需求出發,並針對不同財務目標進行客觀規劃,而不再只是單純產品的銷售。 新的國際財富管理趨勢將顛覆傳統財富管理框架思維,重新以客戶角度為核心,提供投資人適合的產品與規畫建議,客製化打造專屬投資組合。 以下5點是我目前觀察到國際上正在發生的財富管理新趨勢。1. 手續費收入 → 管理費收入傳統以手續費為主的金融服務,理財專員與投資人的利益是互相衝突的。理財專員可能為了自己的收益,推薦高佣金的產品給投資人,但很重要的,這卻不一定是適合投資人的!

此外,頻繁調整投資組合,並不一定能為投資人帶來報酬,但卻可以為理財專員帶來手續費收入,這樣的模式,理財專員並不用對客戶資產負責,客戶獲得的商品和建議是真的適合自己的嗎?
還是只是理財專員的銷售收入來源呢?
 站在長期投資的角度,其實做好配置後,越少交易對投資人來說是較有益的,頻繁進出場的結果往往只是增加投資人交易的成本。 未來財富管理模式,將從傳統手續費模式轉變為顧問管理費模式,透過收取客戶資產的顧問管理費(目前國際上定價是1%),財務顧問收入提升的方式來自客戶資產的成長,財務顧問必須對客戶的資產負責,此種方式,將可以使顧問與客戶利益一致,避免利益衝突的發生。 

資料來源:Davis Capital Management。2. 單一產品 → 投資組合投資單一產品往往具有較高的風險,但投資人往往只看到高報酬機會卻忽略高風險的存在,許多單一標的可能在短期表現良好,但並不是適合長期持有。 歷年來許多股王或知名企業都曾經在市場上紅極一時,我們也都曾以為未來世界將被他們統治,但歷史結果告訴我們,時代快速變遷,許多標的往往經不起市場的考驗而消失。 我們永遠不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事,投資人投資單一標的將承受巨大的風險,損失的可能不只是辛苦賺來的錢,還有回不去的寶貴時間。

宏達電走勢圖。(2008、2010、2011年股王) 

Nokia 走勢圖。(曾經的手機製造龍頭)

未來的財富管理趨勢,將從單一產品轉變為全球整體市場、投資組合的應用,避開單一標的的風險,省去挑選標的的時間,投資人直接買進全世界,享受市場成長的動能,讓全世界的好公司幫投資人賺錢,並透過投資組合與資產配置,大大降低市場波動與風險,投資人賺的不只是本金的報酬,還有最珍貴的時間。

世界整體股市走勢圖(MSCI World Index)。資料來源:Markets Inside。3. 主動式基金 → 被動式 ETF

主動式基金通常會向投資人收取較高昂的內含費用,因其需透過經理人判斷買賣時機,做較頻繁的投資組合調整,這筆費用長期下來會對投資人造成傷害,且基於這個原因,越來越多研究發現,主動式基金的績效並沒有為投資人帶來較好的報酬,甚至在扣除費用後,績效是長期落後指數的。

ETF與主動式基金長期報酬率績效表現,ETF表現較為優異。(藍色:ETF;橘色:主動式基金。)

未來財富管理趨勢,近年來越來越多投資人將資產從主動式基金轉往被動式管理的ETF,因其沒有複雜的投資策略,周轉率極低,單純追蹤大盤指數的績效卻勝過大多數的基金經理人(如上圖),且其只收取非常低廉的費用,這筆費用長期將大大節省投資人的支出,最後轉換為投資人的報酬。

ETF與主動式基金流入量比較,ETF流入量較多。(深藍色:ETF;褐色:主動式基金。)4. 短線投機 → 長期投資短期的市場變化難以預測,但整體市場長期趨勢卻是緩步向上。巴菲特曾說:「人生就像滾雪球,你只要找到夠濕的雪,和很長的坡道,雪球就會越滾越大。」愛因斯坦也曾說:「複利世界上第八大奇蹟。」站在兩位巨人的肩膀上,我們可以發現「複利+時間」是投資人最好的朋友,也是財富增值的催化劑,許多研究也發現,長期投資可以大大提升成功獲利的機率。

專注短期與專注長期的差別。資料來源:Behavier Gap。 

 回測期間:1926-2020年,當你只持有S&P 500指數1天的結果有56%可以獲得正報酬,有44.1%會出現負報酬;但當你持有S&P 500 指數來到20年,回測期間內你獲得正報酬的機率是100%。資料來源:A Wealth of Common Sense。5. 專人協助 → 機器人理財過往的財富管理服務,除了需要金融專業人士的協助外,通常還需要一定的資產,一般民眾要獲得專業的財務規劃服務,門檻是高的; 但隨著科技的進步,運用科技將原本昂貴的財務規劃服務系統化地建置在網路平台,打造線上自動化的財富管理平台,就是俗稱的機器人理財(Robo-advisor)。 機器人理財秉持普惠金融理念,以親民的價格提供給社會大眾使用,不僅大大降低財務規劃的門檻,也使一般民眾也能享有客製化財富管理服務,提供投資人輕鬆、簡單的投資新體驗。 除了門檻及費用優勢,機器人理財的另一項優勢,就是能幫助投資人遵守「紀律」,並幫助投資人在短時間內,透過大數據客觀分析投資計畫的成功機率,這是傳統理財專員做不到的。 透過設定好財務目標後,平台會自動協助投資人紀律執行投資計畫,並定期檢視計畫達成率、提供再平衡服務,節省投資人在投資上心力與時間,並協助投資人提升達成財務目標的機率。 

世界各地機器人理財發展狀況。資料來源:CBINSIGHT。  財富管理新新浪潮已經在全球各地發生,台灣投資人值得關注,隨著科技的快速的發展與傳播,相信不久的將來,台灣投資人將可以享受到更便民的財富管理服務!


詹翔宇 Shawn
詹翔宇 Shawn

「我沒看過任何一個靠短線投機能快速致富的人,但我看過許多做好資產配置長期投資慢慢變有錢的人」-現任【阿爾發證券投顧】財務顧問部

文章: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