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華.馬克斯:「我又再次看到 經濟泡沫 了。」

霍華.馬克斯(Howard Marks)是美國財經界備受推崇的人物,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曾說,每當他收到霍華.馬克斯每一季所寫的「投資備忘錄」(The memo) 時,這份文件都會被他列為優先閱讀的文件,可見巴菲特對他的認同與重視程度。

霍華.馬克斯 最新的「投資備忘錄」剛剛出爐,標題為〈這樣的情況又再次….再次地出現〉(There They Go Again….Again),然而是什麼情況再次出現了呢?

2000 年的 1 月 霍華.馬克斯 的「投資備忘錄」── 標題為〈bubble.com〉,當中對於網路相關股票的高價格提出了警訊;2007 年的 2 月他在「投資備忘錄」── 標題為〈The Race to the Buttom〉, 再度因投資人不在乎風險、拼命投資的行為,提出了警告。

該注意的市場現象?!

這一次,因為他認為前幾次他所看到的市場情況現在又再度出現了!這次的文章有很多值得投資人去看的內容,但文章的內容很長,我就先摘錄他認為現在投資市場最值得注意的四個情況,其他的內容我往後再跟大家分享,下列就是 霍華.馬克斯 認為現在最需要注意的四個現象:

1. 受到幾種不同因素的影響 (包括總體經濟的成長、各國央行的市場干預、利率、通貨膨脹、區域政治的衝突……等等),目前市場的不確定因素顯得非常的不正常。

2. 對於大多數的金融資產而言,未來合理可預期的投資報酬率都到了非常非常低的水準。

3. 個別股的股票價格非常的高(特別是指美國股市),很少有價格合理的股票,便宜的更是少之又少,現在最可能可以做的事情就是投資相對比較沒有那麼貴的股票了!

4. 現在投資人承擔風險的意願非常高且普遍。

當然, 霍華.馬克斯 自己也非常清楚,儘管市場可能又再度出現了 經濟泡沫 的情況,但泡沫也可能會維持很長一段時間,沒有人會知道泡沫何時會破掉,對市場提出警訊是非常可能會出錯的,但他希望他提早對投資人提出警告,讓投資人有時間做好因應,而不希望等到泡沫真的破掉的時候投資人才在慌亂中不知該如何因應。

以上就是 霍華.馬克斯 在最新一期「投資備忘錄」主要想傳達的訊息,面對現在這樣的市場情況,我個人認為投資人最要緊的事情就是做好分散風險的投資,你做好了嗎?


#閱讀時間約為2分鐘

阿爾發投顧 Alpha
阿爾發投顧 Alpha

簡單方法與堅持理念是成功投資的不二法則

文章: 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