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在靠過去績效挑選 基金 嗎?原來 基金 這樣買賺越多!

2018-05-07


為什麼你會需要這篇文章?
市場上的 基金 這麼多,該買什麼樣的 基金 才能賺更多呢?

知名美國政治家班傑明.富蘭克林(Benjamin Franklin)曾說:「省一分錢就是賺兩分錢」。


英國ELM資產管理公司的創辦人——維克多.哈格漢尼(Victor Haghani)這樣解讀這句話的意涵:「班傑明.富蘭克林是位經驗老道的商人,他深知風險跟不確定性的本質。我們認為他是想傳達一個深刻的思想──無風險的存下一分錢的價值,會等同你在充滿不確定性的環境下,賺到的兩分錢。

這是什麼意思呢?我來舉個例子吧!假設你正參加一個機智問答遊戲,目前答對第一題,累積了1萬元獎金,接下來你有兩個選擇:

A. 你可以直接獲得1萬元獎金。

B. 你可以繼續參加第二題,如果答對可獲得1萬元,但答錯獎金少一半。

請問,你會怎麼選擇呢?

我想肯定是選A吧!怎麼可能有人願意冒險,卻只換來相同或是更糟的結果呢?是的,肯定會有人認為這樣的遊戲設計不合理,因為兩個選項面對的環境是不一樣的,A選項是「確定」性的選擇,而B選項是「不確定」性的選擇,因此所獲得的獎金也應該不同,在「不確定」的環境下獲得的回報,需要比「確定」環境下獲得的回報還多,才能彌補你承受的風險,這樣的概念稱之為「風險溢酬(risk premium)」。換句話說,承受「風險」時,需要獲得比「無風險」時更多的報酬,人們才會願意選擇承擔風險。

 因此,班傑明.富蘭克林所說:「省一分錢就是賺兩分錢」。這句話帶給我們的意涵是,考慮收益時,也須同時考慮風險


在投資 基金 上,更是適用同樣的道理。當投資人面臨選擇時,往往會忘了要同時考慮風險和報酬,許多人在挑選 基金 時,會根據過去的績效表現來選擇,但是其實你更應該關注 基金 的「費用」,因為「費用」是已知、無風險、確定可以省下的部分,而績效是未知、需承受風險換得的結果。更何況,過去表現不代表未來表現,這種挑選方式不能保證未來的獲利。

因此,當你了解了收益與風險考量的概念後,現在再思考同樣的問題,你會選擇確定的省下1%費用,還是不確定性下去獲得1%報酬呢?當然是確定省下1%費用,除非冒險可以獲得比1%更多,我們才願意考慮去做。


原來省下1%費用,其實是賺1%以上獲利。什麼樣的投資可以讓我們至少省下1%的費用呢?就是低成本的「被動型 基金 」,也因此我們不斷強調低成本的好處。<想了解被動型 基金 更多特色,請參考機器人理財的投資工具—— 被動型 基金> 所以,別再根據過去績效挑選 基金 了,你更應該關注的是 基金 的費用(成本),投資「被動型 基金 」,每年可以替你省下1~2%的費用,省下的1~2%將比不確定性下獲得的相同報酬更有價值,因此省越多就是賺越多!


#閱讀時間約為3分鐘

阿爾發投顧 Alpha
阿爾發投顧 Alpha

簡單方法與堅持理念是成功投資的不二法則

文章: 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