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忘了你自己的 投資優勢

投資活動有個有別於其他的活動的特性,那就是在投資活動中職業選手(機構法人) 並非一定能擊敗業餘選手 (散戶)。

在大多數的活動中,例如:圍棋、西洋棋、樂器、球類活動等等,當業餘選手對上職業選手的時候,職業選手具有絕對的優勢,業餘選手要獲勝的機率是很低的。

但投資活動卻不是如此,一般的散戶投資人,甚至是對投資完全不懂的人,都有可能擊敗很有投資經驗的機構法人操盤者,很特別不是嗎?

為什麼會如此呢?

散戶的 投資優勢

原因在於投資活動中,職業選手的「技巧」優勢並不明顯,而且職業選手與業餘選手彼此都各有自己的一些優勢,散戶投資人會有什麼 投資優勢 呢?

有的,「時間」就是散戶投資人最大的優勢!

當你的投資持有期間越長,你的優勢就越明顯。相對的,機構法人或基金經理人卻很難真正做到長期投資,因為通常每一季或半年就要檢討投資績效,所以他們被迫需要短期交易,以求快速的看到績效。而散戶投資人卻沒有這種困擾,沒有人(除了你自己)會要求你短期就要看到獲利,所以如果投資人能夠將投資的眼光與心態放在「長期」,對自己會越有利。

你知道昨天的台股(或美股)是漲還是跌嗎?前天呢?如果你每天都很清楚前一天股市的漲跌情況,這並不是好現象,因為這表示你關心的是短期變動而不是長期。

過去在沒有智慧型手機的年代,有些投資人會隨身帶著一台股票報價機,以便隨時掌握股價的變動,當時我就經常告訴這些朋友:「把你的股票機丟了吧!」

相信我,這樣你的投資績效會更好的!

現在每個人都有智慧型手機,代表著每個人都隨身帶著一台股票報價機,隨時都能夠知道股價的變動,情況比以前更嚴重,這也難怪科技越進步,投資人的平均持有期間反而越短,讓自己的優勢變得更少。

投資策略

知名財經部落格 The Wealth of Common Sense 作者在一篇文章中提到:

「當我在投資這個行業越久,我發現自己越來越不在乎股市在短期之下每天、每周甚至每月的變動……

因為當你越頻繁的去觀察你投資組合的變化,你就越可能因為短期的虧損感到痛苦,進而做出錯誤的投資決定。

隨時觀察股價的變動常常會讓投資人產生一種錯覺,感覺自己好像能夠更好的掌握市場的變動,也能夠獲得更好的投資報酬。

但事實上,這樣做的結果反而會更糟,當你越努力的想嘗試去掌握股市的變動時,你犯錯的機率也跟著上升了

若你能夠認知到,無論你多麼的努力,自己事實上還是無法掌握市場的變動,那麼你的投資智慧就往前邁進一大步了!

#閱讀時間約為3分鐘

陳志彥 James
陳志彥 James

阿爾發創辦人兼投顧董事長
【人生目標是協助更多的人改善投資行為,並達成其人生重要的財務目標。】

文章: 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