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一生當中哪個年紀是金錢財務判斷能力最好的時候?

“人們對於自己的判斷所產生的信心並不是依據客觀的證據來產生的,而是根據大腦所建構的故事”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康奈曼教授(Daniel Kahneman)


我們都知道,當人們上了年紀以後,很多身體上的體力,反應功能都會漸漸退化,不比年輕的時候,除了身體的功能之外,我們對於金錢財務的判斷能力呢?會隨著年紀增長而降低嗎?

美國德州科技大學的一篇研究報告就探討了這個問題:人們的年紀如何影響對金錢財務的判斷?研究的結果很有趣也可能出乎很多人的意料,人們的金錢財務判斷的能力大約是在45-49歲達到頂峰,之後就開始下降(懊惱,我已經進入了下降的階段…..),特別是在60歲之後,雖然這群人的財富資產占美國人的總財富將近一半的金額,但人們在60歲之後對於金錢財務的判斷能力以每年2%的比例下降,到了70-74歲的時候其判斷能力大約跟25-29歲的年輕人是類似的!更糟糕的事情是,人們年紀越大對於自己判斷能力的自信心卻是越高的,這個研究報告告訴我們,我們並不是越老越聰明,而是越老越不聰明但卻越高估了自己的能力!


所以我們經常可以看到媒體報導,很多金融詐騙集團專門瞄準老年人行騙,因為這群人的金錢判斷能力較低,所以我們一方面要尊重家中的老人,另一方面也要幫助家中的老人照顧好他們的財務!

陳志彥 James
陳志彥 James

阿爾發創辦人兼投顧董事長
【人生目標是協助更多的人改善投資行為,並達成其人生重要的財務目標。】

文章: 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