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脆弱》作者塔雷伯的15句經典名言:無論我們的選擇多麼複雜,我們控制損失的能力有多好,隨機性終將決定一切。

人物簡介

wikipedia

納西姆·尼可拉斯·塔雷伯(Nassim Nicholas Taleb)致力於研究「不確定性」、「機率」、「人為錯誤」等問題,著有《隨機騙局》、《黑天鵝效應》、《黑天鵝語錄》、《反脆弱》、《不對稱陷阱》等經典書籍,合稱「不確定五部曲」。他曾在金融機構從事計量交易員二十年,在2006年轉職成為全職學術研究家及哲學隨筆作家。   塔雷伯是目前世上知名的思想家兼哲學家,對於稀有事件、不確定性的研究及探討,帶給世人許多獨到的看法,其著作採隨筆形式,帶有自傳色彩,文字風格生活化,以《黑天鵝效應》一書聞名於世,此書長期榮登《紐約時報》及各大暢銷書榜,更曾被《星期日泰晤士報》評選為「二戰後12本最具影響力的書」。 經典名言 1.如果你真的想教別人學會某項技巧,那麼就教他如何做才會失敗,這是他在學校中無法學到的。

—反脆弱

2.人們總是喜歡去尋找自己想要模仿的對象,其實比較有效的方法是,去找出你不想模仿的人,並且努力讓自己不要成為這樣的人。

—反脆弱

3.面對一個複合系統(complex system,金融市場就是其中一種)時,複雜的政策、方法、法令往往是行不通的,這點跟很多人的直覺想法剛好是相反的,越簡單會越好,複雜只會引起一些原先預想不到的發展…….但簡單很難在現實生活中去落實,特別是對於一些人來說,他們總是認為複雜才能夠顯現出他們在工作上的專業與價值。

—反脆弱

4.機率並不僅僅是去計算骰子的機率或其他更複雜的變數,機率更是讓我們認知到,我們的知識有限,無法明確的知道很多事情的未來結果會是什麼。

—隨機致富的傻瓜

5.當事情發展的跟我們想像一樣時,我們拒絕承認會有不確定性。

—隨機致富的傻瓜

6.無論我們的選擇多麼複雜,我們控制損失的能力有多好,隨機性終將決定一切。

—隨機致富的傻瓜

7.看漲或看跌是那些沒處理過風險經驗的人所使用的術語,如電視上的股市評論員。唉!投資人和企業不是支付機率,他們支付金錢出去。因此,重要的不是事件發生的可能性有多大,應該考慮的是事件發生時所將會付出多少。

—隨機致富的傻瓜

8.投資在高收益市場就像在鐵軌上打盹一樣。

—隨機致富的傻瓜

9.訊息的問題不是它會轉移你的注意力,而是它通常毫無用處,而且是有毒的。

—隨機致富的傻瓜

10.我強烈偏袒俄羅斯科學家,他們有許多可以作為西洋棋教練的活動。此外,他們在面試過程中也非常有幫助,當MBA申請交易職位時,他們經常在簡歷上誇耀”高級”的國際象棋技能。我記得沃頓商學院的MBA職業顧問曾推薦我們用西洋棋技能作為廣告,〝因為它聽起來聰明而且很有策略”。MBA通常可以將他們對遊戲規則的一般知識解釋為”專業知識”,我們曾經通過從抽屜里拿出一盤棋子,來驗證西洋棋專業知識和申請人性格的準確性,並告訴現在臉色蒼白的學生:「尤里會跟你說句話。」

—隨機致富的傻瓜

11.我們並不是要將事物視為彼此獨立。當查看兩個事件A和B時,很難不假定 A導致B、B導致A或兩者互相影響。我們的偏見是立即建立因果關係。

—隨機致富的傻瓜

12.人們通常會高估自己的知識,並且低估自己犯錯的可能性。

—隨機致富的傻瓜

13.如果您認為您可以控制自己的情緒,就像是有些人也認為自己可以控制心跳或頭髮的生長一樣的天真。

—隨機致富的傻瓜

14.如果把無限數量的猴子放在打字機前面,讓他們自由打字,可以肯定其中一隻猴子會打出《伊莉亞德》的正確版本。根據經驗,這個概念可能不像最初看起來那麼有趣:這種機率低得離譜。但是,讓我們進一步思考,既然我們已經在猴子中發現了那個英雄,那麼有讀者會把他一生的積蓄用在押注猴子接下來會寫出《奧德賽》上嗎?

—隨機致富的傻瓜

15.俗話說,壞交易者離婚的速度比放棄他們的交易部位更快,因此對交易者、科學家或任何人來說,對想法的忠誠不是一件好事。

—隨機致富的傻瓜


詹翔宇 Shawn
詹翔宇 Shawn

「我沒看過任何一個靠短線投機能快速致富的人,但我看過許多做好資產配置長期投資慢慢變有錢的人」-現任【阿爾發證券投顧】財務顧問部

文章: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