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bo-advisor can help, and robo-advisor is helping!

美國疫情緊張,讓機器人理財的市場需求更加擴大

自三月以來,全球經濟受到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的影響,各行各業備受衝擊,這一個多月來,美國初領失業金人數來到2200萬人次,佔美國總人口6.7%,創了史上申請失業金人數的最高紀錄,這人數幾乎就快和台灣的總人口數一樣,可見疫情的衝擊有多大!

《資料來源:TRADINGECONOMICS.COM 》

但就在美國疫情緊張,各行業受疫情影響,機器人理財的市場需求卻在這期間逆勢成長!

財富管理新趨勢,金融服務數位化

艾菲·皮拉里諾(Efi Pylarinou)是Efi Pylarinou Advisory的創辦人,2019年被路孚特全球社群媒體(Refinitiv Global Social Media)評選為金融科技(Fintech)領域最具影響力的金融人士前三名。近期她在國外知名金融科技網站《Daily Fintech》發表了一篇文章。在文中她提到,儘管消費市場低迷,美國近期對投資有興趣的民眾人數卻正在增加,尤其機器人理財服務的詢問度大幅提高!數位化的財富管理模式將是趨勢,她相信未來使用線上金融服務的用戶將會越來越多,財富管理將不再只有傳統實體服務。

數位化的財富管理服務包括透過網路分析個人風險屬性、進行客製化的財務規劃、建立投資組合和取得資產配置建議等等。多家機器人理財公司表示,與2019年相比,數位化的金融服務與交易在2020年第一季明顯地增加,知名金融電子交易平台德美利證券(TD Ameritrade)在一份報告中表示,其線上自動化的投資服務在第一季增長了150%;美國兩大機器人理財公司Betterment和Wealthfront也表示,在疫情衝擊全球經濟與股市下,其第一季的新開戶數分別增加了25%與68%。

財務顧問搜尋熱潮上升,「退休規畫」最受歡迎!

Bambu是家B2B機器人理財顧問公司,他們在研討會報告中分析了消費者從疫情發生以來Google的關鍵字搜尋,發現美國投資人在這場危機期間,尋找財務顧問的熱潮不斷上升。

投資人對線上財務規劃服務越來越感興趣,尤其在「退休規劃」上!「退休規劃」的需求出乎意料的大,從數據分析可以看到,退休規劃與財務顧問的搜尋熱度在2020年大幅成長,這表示線上財富管理模式正在被大眾所接受,傳統的財富管理服務面臨巨大的挑戰,這也意味著消費者意識到,聘請線上財務顧問進行退休規劃是有價值的。

《退休規畫與財務顧問搜尋趨勢,資料來源:Daily Fintech 》

機器人理財的價值,每年多幫投資人創造4.3%的報酬!

美國知名機器人理財公司Betterment曾表示,透過機器人理財能幫投資人每年多創造4.3%的報酬,你沒聽錯,就是4.3%!機器人理財的價值在於透過自動化系統,協助投資人執行對的投資行為,投資人的情緒受市場波動影響,常常在市場大幅度震盪下做出不理智的投資行為,導致投資人的績效長期落後大盤。機器人理財減少人為決策的失誤,運用低成本的ETF進行全球分散的投資組合,加上定期再平衡的調整服務,長期將為投資人創造可觀的報酬!

克服人性恐慌,長期紀律投資

機器人的理財服務是在疫情影響下少數受益的產業,機器人理財將原本較昂貴的的財務規劃服務放在網路平台上,讓民眾只要在家透過電腦和手機就可以享有低成本、高品質的財務規畫,系統自動化的管理與規劃也幫助投資人克服人性的恐慌、長期紀律投資,讓民眾能以便宜、輕鬆的方式,享有完整的財富管理服務。


詹翔宇 Shawn
詹翔宇 Shawn

「我沒看過任何一個靠短線投機能快速致富的人,但我看過許多做好資產配置長期投資慢慢變有錢的人」-現任【阿爾發證券投顧】財務顧問部

文章: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