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利該了結嗎?虧損該止血嗎?別被內心的魔鬼控制住!

投資部位獲利時,我們會開始擔心,哪時候該賣掉或是會不會繼續上漲; 投資部位虧損時,我們又開始擔心是不是該停損或是放著等他回來,投資後的管理與操作,才是投資人永遠需要學習的課題!

大家都知道指數化投資,但重點是買進後我們該怎麼管理!

被動式投資的最佳操作方法就是「買進與持有」,既然我們無法預測市場未來的表現,我們也不需要去做「市場擇時」的動作,股市的高低點都是事後相對的結果,因此每個時間點都是未來市場的高低點,這次預測對了,只是賭對,不是實力對。  

錯誤的投資行為會產生什麼後果?

下圖呈現今年3月面臨股市崩盤時,不同操作手法,最後的結果大大不同。藍線為買進並長期持有的投資人,不為所動的他們,年初至今的報酬為-3.33% ; 綠線為短期虧損20%離場,經過10天後再進場的投資人,錯過了美好的10天,年初至今的報酬為-9.30% 。 灰線為短期虧損20%離場,經過30天後再進場的投資人,錯過了美好的30天,年初至今的報酬為-15.22% 。 紅線為短期虧損20%離場,現金為王投資人,錯過了美好的90天,年初至今的報酬為-21.45% 。 當你做出錯誤的投資錯誤決策,往往損失的不是1~2%的報酬,這也是為什麼前面提到,投資後的操作管理才是重點之重點!  

不小心錯過大漲的幾天會如何?

下圖為JP Morgan計算從2000年開始投資於S&P 500指數,經過20年後,各種投資結果。堅守航道的投資人享有最好的平均報酬表現,年化報酬約6% ; 當你中途離場,錯過股市最佳10天,年化報酬率相較全程投資者少了3.62% ; 當你錯過最佳的20天,年化報酬率幾乎接近0%,也就是說隨意地進出市場,比你乖乖地待在市場傷害更大!投資後的操作管理與紀律地長期投資往往才是最難學會的課題,面對貪婪與恐慌的人性,並非所有人都能掌握十八般武藝,即使是買進並長期持有的最簡單操作方法,許多人還是無法堅守航道,錯誤的投資決策,損失的不是1~2%,可能影響整體的投資規劃。  

有沒有克服投資心魔的方法?

阿爾發機器人理財協助您進行投資管理,設計許多投資行為預防機制,當你太過頻繁檢視績效時,可能會跳出建議,當您面臨股市重挫時,提供相關研究文章讓你冷靜思考,當您想要賣出投資離開市場時,它會提醒你離開市場的可能後果,機器人理財藉由投資行為的機制設計,輔導投資人,投資人可以降低錯誤行為的發生,協助投資人克服投資心魔!

再次強調,投資後的管理才是重點! 雖然機器人理財有服務費用,但它幫助投資人減少錯誤的投資行為,所創造的報酬價值遠遠高於它的費用,你我怎麼不心動?


阿爾發投顧 Alpha
阿爾發投顧 Alpha

簡單方法與堅持理念是成功投資的不二法則

文章: 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