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指數化投資人戀愛時

近幾年台灣拍出許多扣人心弦的國片,《當男人戀愛時》近期票房突破2.8億,進入台灣電影票房前十名,上週六一早也實際進到戲院支持,整部電影呈現的雖然是愛情與親情為主軸,但看完電影後的心得對於生活與投資上也有許多啟發,有些事情需要時間證明,有些事情需要時間體會與學習,投資其實跟愛情很像。

從事投資你所追求的目的是什麼?對於生活及夢想,有個具體的想法與目標嗎?

這一直是許多投資人在投資前未曾釐清過的問題,投資與日常生活密切相關,你真的喜歡花大把的時間研究市場與財報、承受短期市場的波動性嗎?

或是如果可以,你其實更願意花大把時間陪伴家人、照顧自己與健康、享受長期市場複利的成長呢?

如果能做選擇,你會選擇哪一個呢? 以下5點分享除了是觀影後的心得,也是當指數化投資人戀愛時的感受和需要注意的地方,1. 有些美好,要真的在一起了才會知道。電影中的男主角阿成,雖然本身是地方上的流氓,但卻對身旁的親朋好友有著溫暖的愛與呵護,他的好,我相信要真的跟他相處過的人才知道。 我相信許多人都知道指數化投資,但實際從事指數化投資的投資人目前在市場的占比仍然是少數,許多人可能曾經聽過指數化投資的美好,但有些美好,真的只有在一起過後才會知道。 「不看盤、不選點、不短期進出」這是許多人夢寐以求的投資策略,之前總以為要做許多研究才可以找到這樣的投資聖杯,但其實只要做好廣泛分散、資產配置的投資組合就可以輕鬆做到這三不法則,指數化投資帶給我的美好不單單是投資上的報酬,好的投資更棒的是生活上的安心(足夠分散)與時間的彈性(不需研究),我想從國外的資金的流入狀況,也可以發現已經有許多人漸漸發現指數化投資的美好。 

資料來源:Moringstar Direct。 2. 跟愛情一樣,有些事情需要時間來證明。現在放棄的話,比賽就結束了」-灌籃高手安西教練這句話是動畫灌籃高手的經典台詞,電影中女主角浩婷曾在阿成生病時將這句話念給阿成聽,而其實早在電影初期阿成追求浩婷的過程就已經體現這句話,比起豪華送禮,阿成用時間證明我愛你。 樂觀與永不放棄,在投資上非常重要,投資跟愛情一樣,有些事情需要時間來證明。長期投資並不容易,短期市場波動很大,儘管持有長期趨勢向上的整體市場,短期仍然有機會遇到市場大幅修正的風險, 每次重大金融事件的發生都在考驗著投資人的紀律、恐懼與情緒,不過不管市場發生多大的金融事件,請記住不要輕易放棄(離開市場),現在放棄的話,比賽就結束了。 投資人應該要知道,財富累積需要複利,而複利需要時間,必須持續待在市場上才能享受複利的果實,隨意在財務目標達成前賣出部位,都會造成複利的中斷。 許多人認為10年、20年的投資對投資人而言已經是非常長期的時間, 但股神巴菲特從他年輕到現在已經持續投資接近75年,巴菲特擁有的99%的財富發生在他持續投資了35年以後、也就是在他50歲過後才累積的,與「長期投資」相比,巴菲特累積財富的秘密更像是『終身投資』。所以如果你已經做好廣泛分散、資產配置的投資組合,請對整體市場保持樂觀並持續買進持有,市場終將獎勵長期待在市場的投資人,複利的效果需要透過時間證明。  

股神巴菲特財富累積奘況。圖片來源:Great Mssings。3. 找一份正當且喜歡的工作,賺『足夠』的錢,而不是『更多』的錢。賺『足夠』的錢,而不是『更多』的錢,有錢能使鬼推磨,千萬不要因為利益而薰心。 電影中的阿成曾一度有機會及時收手,找份正當的工作與浩婷過美好的人生下半場,但卻為了金錢仍然決定鋌而走險,就這麼一次不堪設想的後果就破壞了原本已經架構好的美好未來藍圖。 投資人往往高估自己對於風險的承受度,卻低估長期複利對資產成長的影響。找一份正當且喜歡、每個月有穩定的現金流入的工作對於長期投資有著非常重要且深遠的影響。『正當』讓人每天工作不用提心吊膽;『喜歡』讓人更願意在該領域專精與堅持,等實力俱備後,薪資自然有機會提升;『每月持續且穩定的薪資流入』則可以為投資人帶來安心感,專注本業並努力提升專業能力對於本金累積有非常大的影響,只要持續將資金投入市場並長期持有,長期將可協助投資人累積豐厚的財富。 4. 不要等失去了才感到懊悔,好好珍惜身邊的人事物。電影中最讓人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不外乎就是角色的生離死別了。 你曾經想過假如今天就要離開人世了,你會想做些什麼事嗎?通常這些在你腦中閃過的事,其實就是你應該花時間專注的事。而在過去詢問的經驗裡,很少有人回答是『花更多時間研究投資』。 這樣的結果並不代表投資不重要,投資仍然很重要,但事實是大部分投資人花太多時間在研究投資,真正的投資其實是不太需要花到時間的,時間有限且珍貴,應該花在真正重要的人事物上。 生命中有許多是再多的財富都無法購買的,像是『時間』、『建康』、『親人』與『愛人』,這幾樣寶物一旦失去就無法返回了,指數投資給投資人的幫助除了報酬,更重要的就是取得人生主導權、重新贏回時間。 透過指數化投資,讓我們有機會花時間照顧自己的健康、孝順父母、陪伴小孩長大、帶著愛人出門旅遊等等,好好珍惜身邊的人事物,不要等失去了才感到懊悔。 5. 假設我離開了,請你幫我繼續照顧它。電影的最後,阿成交代爸爸,請在他離開後,繼續幫忙照顧女主角浩婷。 我認為指數化投資真的是非常適合所有投資人,巴菲特也曾在股東會上表示,過世後現金遺產90%會放在被動式指數型的ETF上,讓資產得以繼續成長,我也希望指數化投資在未來能讓更多人看到,假設有一天我離開了,整體市場會繼續成長,請你幫我繼續照顧它。

阿爾發投顧自行整理。


詹翔宇 Shawn
詹翔宇 Shawn

「我沒看過任何一個靠短線投機能快速致富的人,但我看過許多做好資產配置長期投資慢慢變有錢的人」-現任【阿爾發證券投顧】財務顧問部

文章: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