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基金巨人的傳奇故事-貝萊德BlackRock

全球最大的資產管理公司是貝萊德(BlackRock),目前管理近9兆美元資產,在紐約證交所上市,代號為BLK。

本篇文章大概介紹這間公司的成立與發展。

這間公司大家一定不陌生,不論你是購買一般共同基金的投資人,或是投資ETF的投資人,你一定都聽過這間公司的名稱。

貝萊德的成立歷史

這間公司成立於1988年,本身是從全球知名的私募股權投資管理公司 黑石(Blackstone)獨立創建,於1992年時才正式以貝萊德(BlackRock)推出產品,不到一年的時間,貝萊德管理的資產規模就達170億美元,於1994年時,管理的資產規模成長至530億美元,成長近3倍。

他在30個國家設立70個據點,客戶遍及100個國家,台灣也有貝萊德的辦公室,

這間公司之所以目前是全球最大的資產管理公司,主要是不斷藉由併購的方式,吃下其他資產管理公司。

因為原先的創業團隊在黑石集團主要是負責固定收益的投資部門,所以起初貝萊德發行的基金主要是以固定收益基金為主,為了拓展基金產品的多元性,於2006年時收購美國美林證券的投資管理部門,因為此案收購,讓貝萊德的股票型、多元資產型基金更加豐福,當年貝萊德的資產管理直接暴增1.5倍。

貝萊德與美林證券投資管理部門合併後,並命名為「貝萊德集團」。

2009年的一個機會,貝萊德收購了英國巴克萊銀行旗下的巴克萊國際投資管理(Barclays Global Investors,簡稱BGI),完成了資產管理業界當時最大的併購案。

 為什麼是最大的併購案呢 ? 因為 BGI 當時是全球最大的資產管理公司,而且 BGI 的產品主要是以發行追蹤指數的基金(俗稱 : 指數型基金)聞名, BGI 旗下有現今廣為人知的ETF品牌 ” iShares “,在當時 iShares 的 ETF 在美國交易所的市占率近5成。 

透過這樁併購案,讓貝萊德一舉成為全球最大的資產管理公司,並在主動型投資、指數型投資和 ETF 業務獲得更多優勢。  

貝萊德的投資核心理念

 在貝萊德的官網中有提及,他們是以極大化超越指數的表現為目標,精準基本面與技術面的主動式管理。 

 由此可知,貝萊德的投資核心理念仍是以擊敗市場為目標,創造超額報酬,與多數的資產管理公司是相同的策略,在他們的法說會報告也可以看到他們核心的投資原則。 另一方面,貝萊德非常注重客戶需求,他們認為客戶需求是公司的第一順位,是他們經營的基礎,因此不論是法人或是個別投資人,他們永遠以客戶的需求與利益為優先,這也可以解釋為什麼他們這麼積極併購各種類型的資產管理公司,滿足所有投資人的產品需求。 

 透過廣泛的產品架構,基本上投資人絕對可以在貝萊德的基金中找到他想要投資的商品。  

貝萊德與Vanguard先鋒領航的差異?

 全球前兩大資產管理公司就是貝萊德與Vanguard先鋒領航。貝萊德主要是以主動式管理的共同基金起家,Vanguard先鋒領航則是以被動式管理的指數型基金起家。

ETF 發展至今,美國的市場因為非常激烈,所以在ETF產品的差異性上其實並不太大,不論是ETF的費用、流動性、追蹤指數能力上並沒有太大的區別性。同樣是追蹤S&P 500指數的ETF,除了費用可能有些微差距外,幾乎投資人也不知道差異在哪…. 貝萊德有點類似五金行,什麼都有,市場的需求者想要什麼類型的產品,他們就會盡量滿足投資人發行上架,所以你可以看到貝萊德的基金是琳瑯滿目,應有盡有,沒有你找不到的投資策略或地區,旗下 iShares 的 ETF 也是如此。 Vanguard先鋒領航就不太一樣,他沒有各式各樣的商品,發行的基金或ETF主要是投資廣泛型的地區,不會有單一國家的基金產品,主要是他們有非常核心的中心思想,廣泛的長期持有是王道,創辦人Bogle早已從公司投資理念核心深耕,因此影響了公司整體產品策略,也讓某些投資人選擇ETF時,最終以品牌理念為標準。 全球前兩大資產管理公司都值得讚賞,因為隨著規模越大,他們會調降內含管理費,回饋給投資人。

阿爾發投顧 Alpha
阿爾發投顧 Alpha

簡單方法與堅持理念是成功投資的不二法則

文章: 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