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大師也曾失利犯錯? 巴菲特的3大投資智慧

巴菲特(Warren Buffett)於今年8/31度過91歲生日,被大家公認為世界上最成功的投資者,也被稱為「奧馬哈先知」。
即使是投資大師,人非聖賢孰能無過,仍有許多錯過市場機會或是失敗的投資策略。以下分享巴菲特著名的失敗案例 :

1.航空股因疫情崩盤。

2020年2月底美股開始修正,巴菲特以每股45美元的價格 “抄底” 達美航空(美國四大航空股原本就是巴菲特的最愛類股之一,他早就持有航空股,並非當年材入場),結果4月初時,巴菲特立即出清航空類股,很快地被所有新聞媒體大肆報導。

即使航空股後續的反彈強勁,但我個人認為巴菲特的選擇正確,疫情何時明朗沒人知道,航空業要恢復過往榮景還很遙遠,資金的使用效率更為重要。

2.投資IBM是最大的失利。

IBM應為巴菲特投資科技產業最早的一家公司之一,而且馬上成為第一大股東,但IBM的表現沒有符合巴菲特的預期,截至2015年帳面虧損為26億美元,到2018年時出清所有IBM股票。
即使投資科技股IBM失利,但巴菲特仍透過投資Apple股票大賺一筆,Apple仍為他目前的最大持股。

3.錯過了Google 和 Amazon。

巴菲特曾在2017年的股東大會上告訴投資者,他一直有關注這兩間科技巨頭,但他無法全盤瞭解他們的商業模式,因此錯過了這兩家公司。
—-> 訪問連結
其實看到上面的例子,你會發現巴菲特一直有遵守的原則,他不硬拗也不會跟風,錯過了就不會追,看錯了就勇於認錯賣出,以下分享巴菲特的過去最常提的3項原則。

巴菲特的3項投資原則

A. 不要付高昂的價格買股票,要有耐心

巴菲特曾說過:「投資的第一法則為永遠不要虧本,第二法則為永遠不要忘記第一條。」,投資一定有風險,巴菲特本人投資都曾經虧損過,更何況是一般投資人。
因此我認為他想表達的意思是投資是有風險的,所以在做投資之前,有明智地進行投資。
白話就是,你要徹底瞭解你在做什麼,投資什麼公司,甚至要知道這間公司目前的股價是昂貴還是便宜。即使發展前景再好的公司,股價處於歷史高點,你進行買入仍有可能做出錯誤的投資,不要被市場沖昏頭,投資價格過高但沒有安全邊際的股票。
但若你找到一間好公司且具有好的價格安全邊際,請堅持下去,時間是你最好的朋友。巴菲特於1988年開始投資可口可樂,至今仍是他第4大持股之一。

B. 一定要投資有護城河的公司

2016年5月,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首度買入Apple 股票,巴菲特表示:「Apple吸引我的一點在於其擁有具有黏著度的產品,以及對使用者來說極度有用的產品。」
巴菲特時常持有滿手的現金,目前擁有超過1,400億美元,他不隨意投資,他總是在尋找會跳舞的大象(值得投資的大型公司),但近年很少找到。
護城河是價值投資的核心基礎,巴菲特曾說 : 「投資的關鍵不是評估一個行業會對社會產生多大的影響,或是它將增長多少,而是確定公司的競爭優勢,最重要的是,這種優勢的持久性。」
如何評估護城河?  我個人認為需要一些投資的眼光與遠見,有時是天分,見仁見智。

C. 對投資有疑問時,請直接用指數化投資

前面的兩點的建議比較偏向投資個股,但說實話,投資需要天分,努力不等於報酬,因此巴菲特在過去25年的時間裡,他提過14次建議一般人做指數投資就好。
他曾在2016年的股東信中提到 :「多年來,我經常被要求提供投資建議,我的常規建議是低成本的 S&P 500 指數型基金。」
不論是透過指數型基金或是市場原型 ETF ,現今的投資人都可以很簡單的取得相同的效果,低成本指數基金或 ETF 可以提供多元化的投資組合,風險低於投資個股,只需投資一檔商品,就可以獲得整體股票市場的平均報酬。
投資可以很簡單,只是很多人不相信,採用複雜炫砲的技巧,走了一圈才又回到原點。


阿爾發投顧 Alpha
阿爾發投顧 Alpha

簡單方法與堅持理念是成功投資的不二法則

文章: 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