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精選經濟圖表 – MSCI 新興市場指數

2017-09-11

本周圖表 : MSCI 新興市場指數

每一週我們將精選一個投資人現在最值得關注的圖表跟大家分享,上週我們介紹過採購經理人指數,而本周挑選的圖表為 MSCI 新興市場指數 。

這是什麼圖表?

MSCI 指數為美國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公司 (Morgan Stanley Capital International) 所建構編制的,其指數為各國基金經理人對於投資全球股票市場時一個重要參考指標。

MSCI 新興市場指數 (MSCI Emerging Markets Index) 主要是由新興市場國家的一些具代表性的企業股票所組成的,該指數是由 23 個國家 (巴西、智利、中國、哥倫比亞、捷克共和國、埃及、希臘、匈牙利、印度、印尼、韓國、馬來西亞、墨西哥、秘魯、菲律賓、波蘭、卡達、俄羅斯、南非、台灣、泰國、土耳其和阿拉伯) 當中共八百多支股票所組成,其中占比較大的幾個國家為中國 29.1%、南韓 14.61%、台灣 11.85%、印度 8.72% 及巴西 7.23%。

現在的圖表代表什麼含意?

由上圖可以發現自 2008 後至今已有近十年的時間 MSCI 新興市場指數 呈現長期下跌的趨勢,主要原因之一為美國在 2008 年金融海嘯之後所實施貨幣寬鬆 (QE) 政策,促使全球資金紛紛撤離新興市場而流向美國,因而導致新興市場股價表現不是很好,在此期間新興市場國家的股市也可以說是經歷了失落的10年,但我們從上面 MSCI 新興市場指數 的圖中可以看到,現在新興市場股市已經往上穿越了長期的下降趨勢線,此顯示過去這種股市落後的情形似乎已經要開始改變了。

為什麼它如此重要?

金融市場都有回歸平均值 (regression to the mean) 的現象,雖然這並不表示 新興市場指數 會在未來幾個月就持續上漲,但在長期表現落後的情況下,它未來會上漲的機率自然就高於下跌的機率,在我們之前一篇文章中也有提到新興市場現在可能才正要上漲而已。過去由於新興市場股市長期表現較差,因此很多投資人早已忽略了這個市場,投資組合中可能也沒有太多資產在這個區域,今天藉由這張圖就是要告訴投資人,現在應該是你考慮將新興市場股市納入投資組合中的時機了,在你的投資組合中適當的加入一些新興市場股市的投資,能夠讓你的投資組合在長期帶來更好的報酬喔!

阿爾發投顧 Alpha
阿爾發投顧 Alpha

簡單方法與堅持理念是成功投資的不二法則

文章: 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