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lloween萬聖節】精選經濟圖表 – 股市 給糖不搗蛋月份

本周圖表:年度平均 股市 報酬率較佳的六個月

每一週我們將精選一個投資人最值得關注的圖表跟大家分享,上週我們介紹了【日經指數創近年新高】,而本周挑選的圖表為年度平均 股市 報酬率較佳的六個月。

(表一) 年度平均股市報酬率較佳的六個月
  • 這是什麼圖表?

(表一) 為美國 S&P 500 股價指數於年度中之六個月平均股市報酬率較佳的統計表,由圖中可以發現每年 11 月至隔年 4 月 (六個月期間) 平均股市報酬率較同年 5 月至 10 月 (六個月期間) 的表現狀況來的好。

  • 現在的圖表代表什麼含意?

在華爾街有句俚語盛傳在各金融人員口中 ”Sell in May and Go Away”,其意思為在 5 月時賣出手中持股,藉此避開股市的季節性修正,然後在 11 月時再重新回到市場當中。

而由 (表一) 來看,的確從實際歷史資料統計中發現 5 月至 10 月的股市報酬率平均為 1.5% 較 11 月至 4 月的 7% 低許多。

  •  為什麼它如此重要?

由 (表二) 中可以看到從 1950~2016 年 S&P 500 股價指數以每六個月為一組合的歷史實際資料分析中,證實股市在 11 月至 4 月期間平均報酬表現最好,而 5 月至 10 月的股市報酬表現最差。

(表二) 年度六個月組合中 S&P 500 平均報酬率水準狀況

有分析師說 ”如果股市在最差的六個月組合中 (5月至10月) 績效表現走強的話,那麼在接下來股市表現較佳的六個月中 (11月至4月) 通常股市表現會比平均更好。”

由 (表三) 中亦可發現,如當 5 月至 10 月理應股市表現價差的六個月在此期間股市報酬率高於 5% 時,在接下來的 11 月至 4 月期間股市報酬率平均會達到 9.2% 較原本的平均報酬率高出約 2 %。

(表三) 年度最差的六個月 (5月至10月) 報酬率高於5%時之未來股市表現狀況

雖然這只是一個統計情況,但如果 S&P 500 指數在今年十月底前持續是上漲的趨勢的話,那麼在未來的六個月期間有高達八成以上的機率股市預期表現將可能會高於一般平均水準 (7%),因此在目前股市近六個月的報酬率約為 7.4% (大於 5%) 之下,此為十月萬聖節給股市投資人們的 Treat,大家可以期待接下來半年的 股市 狀況並持續保持在市場當中享受接下來更大的 Treat 吧!

阿爾發投顧 Alpha
阿爾發投顧 Alpha

簡單方法與堅持理念是成功投資的不二法則

文章: 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