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懷疑!這個性別的 投資 績效就是比較高

大家先猜猜看,Q:男人和女人誰的 投資 績效表現比較好?

上述問題的答案絕大多數人都會認為一定是 ”男人” 的 投資 績效比女人來的好啊!因為印象中電視或網路上看到的財經專家或財經部落客們多數都為男性,而且男人比較喜歡聊有關 投資 理財的話題,光是在診所等看診時,有許多男性都會將電視頻道轉成 投資 論壇的節目,並且滔滔不絕地分享他們的看法以及 投資 方法,因此好像男人的 投資 績效平均來說應該是會比較好的。

然而來自富達金融集團 (Fidelity) 以及全球知名的財經媒體 (CNBC) 都有統計並報導發現由上百萬的投資客戶資料中分析顯示,事實上平均女性的投資報酬率比男性來的好!(圖一)

投資
(圖一) CNBC 的報導發現基於交易次數頻率之下的研究,在 2014 年以及 2015 年時女性平均投資績效比男性來的好。

而富達由旗下所有投資客戶數據中研究結果發現女性的投資績效平均每年比男性高出 0.4%,雖然你可能會覺得這麼一丁點的差距是會差多少呢?! 然而如果將投資期間拉長你會發現一點點的差距其實差很多,由 (圖二) 中可以看到不同投資期間之下,男人和女人的投資績效相差幅度情形。

投資
(圖二) 長期之下男人與女人的投資績效差異

女性投資績效比男性好的原因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差距呢? 原因主要為以下四種:

1.女性通常投資較有明確目標

多數女性比較會為了某個特定的財務目標做投資計劃,例如購買房地產、規劃子女教育基金或退休等等;反之,男性的投資就比較隨興一點,可能只是聽到某個消息或某個人說的建議就去投資,並沒有清楚的投資目的。

2.女性傾向選擇投資風險較低的商品

與男性相比,多數女性較不願意在投資上為了獲取快速高額的報酬而冒較大的投資風險,女性通常為風險的規避者,尤其投資報酬狀況離她們所計劃之目標金額越接近時,往往會對其投資越保守,以確保她們的目標進度。

3.女性普遍較有耐心,投資持有期間較久,買賣交易頻率較低

由富達集團的客戶系統中統計顯示,男性的交易次數平均比女性高出 35%,而在 2016 年時男性在交易投資商品的次數上就高出女性 55%。

4.女性聽到覺得好的投資理念較願意去實際付諸行動執行

在這資訊發達的時代,到處充斥著各種不同的投資觀念及資訊,但就性別特質來說,女性通常較願意在吸收她們認同的投資觀念及方法之後實際付諸實行,比如長期投資的觀念以及有財務目標的投資方法。

在我們本周的影片中也有提及此議題喔~↓

[embedyt]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xre5svCpBM[/embedyt]

在富達的報告中顯示只有 9% 女性認為她們投資績效比男性來的好,但由上面資料以及已有許多研究證實『女性的投資績效其實普遍比男性好』因此各位美麗的女性同仁們,當面對投資理財時不要再以為自己好像不如男性,其實女性本身較有耐性及目標性的特質就是在投資上贏過眾男性的秘密武器喔!

阿爾發投顧 Alpha
阿爾發投顧 Alpha

簡單方法與堅持理念是成功投資的不二法則

文章: 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