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精選經濟圖表 – 從 2 項指標判斷 美國經濟 正走向衰退?!

本周圖表:原油價格近期走勢

每一週我們將精選一個投資人最值得關注的圖表跟大家分享,上週我們介紹了【震驚!聯準會主席換人,股市最多曾大跌29%】,而本周挑選的圖表為原油價格近期走勢。

(圖一) 原油價格近期走勢
  • 這是什麼圖表?

(圖一) 為近幾年來油價的走勢圖,由此可看出油價波動劇烈,且長期之下來看,國際油價不像大部分股市指數 (長期來看是呈現上漲趨勢) 那般可看出有某一趨勢的走向。

  • 現在的圖表代表什麼含意?

國際油價在 2016 年時一度跌到一桶二十幾美元的價格,但到目前為止已悄悄上升一倍左右,由 (表一) 中可看到目前國際油價最便宜的價格為西德州原油,在 11 月 13 日時一桶油價來到 56.76 美元,貌似油價又要開始上漲了,大家擔心的是這是否會影響到 美國經濟 呢?!

(表一) 國際油價
  • 為什麼它如此重要?

最近不知大家是否有關注到沙烏地阿拉伯地區的新聞,因為種種政治因素中東地區把矛頭指向伊朗,近期更可能在此區會爆發出戰爭。

因伊朗掌握所有波斯灣原油輸往國際時必須經過的運輸要道,因此倘若爆發戰爭很有可能會將其關閉,由全球知名能源諮詢機構 Princeton Energy Advisors 指出這將衝擊全世界 20% 左右的原油供給,油價可能因此飄漲至一桶 200 美元。

而大家最擔心的是 美國經濟 狀況會受此影響嗎? 彭博社的專欄作家兼 New River Investments 的投資組合經理 Conor Sen 由過去幾次 美國經濟 的循環中,發現了一個有趣的模式,那就是達到充分就業的情況之下 (失業率≦5%),然後很巧的國際油價在此期間上漲許多後, 美國經濟 就隨之大幅衰落 (圖二)。

美國經濟,原油價格
(圖二) 美國經濟衰退歷史巧合

而現在美國的失業率又已破跌 5% 大關 (圖三),加上一旦中東地區的緊張情勢爆發戰爭國際油價勢必是會上漲,雖然未來並不一定就會按照過去的歷史來重演,但這場戰爭是否會導致油價大幅攀升,進而引發此波經濟復甦的停止,這是投資人應該密切關注的方向。

美國經濟,原油價格
(圖三) 美國現在失業率
阿爾發投顧 Alpha
阿爾發投顧 Alpha

簡單方法與堅持理念是成功投資的不二法則

文章: 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