煩惱孩子未來教育費? 用對 投資 方法讓你不用愁

現代人普遍生活都很忙碌,尤其各位堅強的女性朋友們結婚後除了要照顧孩子之外,還要上班、忙家務、為了體態做運動保養等,時常忙的蠟燭不只兩頭燒,但就算再忙也要為自己及孩子提早規劃退休生活和未來教育費。

透過適當的 投資 可以幫助增強財富累積的速度,其實投資可以很簡單,只要妳的投資方式正確其實它可以很輕鬆,由我們上一篇【不用再看老公臉色!靠「它」就能輕鬆理財】中有說到,要透過投資理財的首要條件是先做好資產配置,那麼做完資產配置之後,應該要如何建構投資的比例呢?

輕鬆理財必備秘訣『配置 投資 組合』

藉由分散 投資 的方式建立一個好的投資組合,可以使妳的投資風險有效降低並獲得一個較平穩的報酬水準

依據以下幾點能幫助你建構一個完善的投資組合:

1.長期投資

許多女性聽到 ”投資” 就會戒備森嚴,因為印象中投資就存有很高的風險,的確在短期之下來看投資市場的情況總是波動不斷,但以長期的角度來看的話,這世界是持續進步的情況因此市場的價值是持續往上的趨勢,而且越早為你的目標進行投資,由投資所獲得的複利效果將越顯著,想要靠長期投資獲得複利效果,配置合適的一個投資組合便能使你安心投資

2.分散投資

著名的投資原則 “不要將所有的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就是述說分散投資的重要性,雞蛋就是你可投資的資金,籃子就好比妳選擇的投資區域或行業,而妳所擁有的所有籃子就是妳的「投資組合」,因此如果你只擁有一個籃子 (如同你只投資於某一國家或行業),當這個籃子打翻時所有的雞蛋 (資金) 將會同時毀損,因此一個好的投資組合一定要分散投資於不同的區域或行業之中,以避免單一投資發生危機而造成資金大幅損失的風險

3.了解風險

許多人認為自己對投資還不了解,既而拖延了許多年,你以為這樣不會有任何損失嗎? 其實在妳閒置妳的可投資資金時,金錢的價值早已悄悄被通貨膨脹給侵蝕。沒有一項投資是無風險的!(←這是所有人都應該謹記在心的觀念!不要被他人以 ”沒有風險的投資” 蜜語給蒙騙。) 透過了解各種投資產品的風險,以及妳能承受的風險程度之下,規劃一個適合你的投資組合,一個適當的投資組合會是在滿足你的需求之下能降低投資的風險並給你一個較穩定的投資報酬。

4.定期檢視

這裡所說的檢視並非叫妳每天都需要追蹤投資的績效狀況,因為這反而會使你的投資生活過得非常緊張,這是為了讓你確定你的投資狀況是否有朝著你所設立的目標前進,以及妳最初所設立的投資組合隨著時間以及市場的變動,是否有需要做些微調整以符合現在的投資環境中。

跟著全球資金的流動方向走才是上策

將自己想像成一位建構全球投資的基金經理人,你會如何規劃投資組合? 在這裡提供一個簡單的方法給大家做參考並檢視你的投資,這是由國際知名金融公司摩根士丹利 (Morgan Stanley) 所提出的:一般投資人的資金分配原則應該與全世界投資的資金流向相同!由此可知你的投資組合分配比例應該不能與 (圖一) 相差太多,如此才會是一個適當的投資組合。

投資
(圖一) MSCI 全球指數的分配比例幾乎等同於全球金流走勢 2017/10/31

舉例來說:許多人在投資時通常投資比例會注重於台灣,但由全球資金分配原則來看的話,其實投資於台灣的資金只能佔你的投資組合中大約 1.5% 左右至多不能超過 5% (由圖一及圖二中可得知台灣分配比例應當為 <全球中新興市場比重12%> * <新興市場中台灣之比重11.83%> ≒ 1.42%),但大多人光是分配投資在台灣的資金就佔了可能近五成以上,如果想要長期投資的話,這樣的投資組合應當就須做些調整以符合全球之趨勢。

(圖二) MSCI 新興市場指數分配比例 2017/10/31

想要聰明且輕鬆地理財就要先做好資產配置並搭配適當的投資組合,它們就好比房屋的基石與鋼架一般,有了穩固的基底妳就可以安穩並舒適地享受自己的生活了!


阿爾發投顧 Alpha
阿爾發投顧 Alpha

簡單方法與堅持理念是成功投資的不二法則

文章: 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