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市 別撤!請待在市場之中,大膽買進就在此時

為什麼你會需要這篇文章?面對市場震盪總是焦慮不安,害怕市場不會再回來,透過歷史資料,我們來告訴你市場會回來,你唯一需要的就是耐心。

許多投資人在經歷了2017年一整年的投資美夢之後,都不願意醒過來面對2018年這截然不同的現實。2018年一月底至二月初,市場就給所有的投資人一個下馬威,當時股市的震盪相信很多投資人還心有餘悸,嚐了那麼久的甜頭之後,首次遇到這麼大幅度的市場修正(2018年2月8日出現了至少10%的跌幅),大部分的投資人甚至對市場未來的趨勢都開始擔憂了。

儘管我們在先前許多的文章中,一直傳達給大家股市修正是正常的,只需要做好資產配置,便不需要太過擔心(可以參考:如何做好沒有恐懼的投資 ?),但是相信還是有許多投資人會因為市場的未知而充滿恐懼,無法安靜下來、什麼都不做。也因此,多數投資人還是會在市場開始下跌時,無法保持理性的投資行為而開始拋售。

就算是熊市出現,市場還是會回來

投資人會在市場下跌就拋售,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恐懼,怕以後市場不會再上漲。雖然現實是我們無法預測未來,但我們可以利用過去的歷史資料來幫助自己更了解市場修正。藉由美國的知名機器人理財公司──Wealthfront的分析,它根據2016年以前的所有歷史資料,定義出16個市場修正(從高峰跌至低谷下降多於10%、少於20%)以及11個熊市(從高峰跌至低谷下降多於20%),如圖一。從圖一我們看出,修正或熊市都是常態,而且以長期看來,市場是持續上漲的。

圖一 2016年以前之市場趨勢
資料來源:Wealthfront

另外,由圖二市場修正的資料中可以發現,市場復甦的平均時間只有121天,而這跟從高峰跌至低谷所平均花費的時間87天相差不遠,大概就是三、四個月的時間。而如果是熊市的情形,如圖三,你可以看到市場復甦平均所需要花費的時間是684天,是市場從高峰跌至谷底的兩倍,雖然熊市要復甦花費的時間比較長,但是可以知道的是,市場就算呈現熊市的確也會復甦。

圖二 歷年市場修正資料
資料來源:Wealthfront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就歷史資料來說,熊市花最久復甦的一次是在1970年代時,花了約六年(2,112天)的時間才得以復甦。就算是之後的2008年金融海嘯,也沒有花費那麼多的時間。

透過上述的歷史資料,主要是要告訴投資人不需要擔心,市場不僅會回來,而且比我們想像的要快得多。儘管目前市場仍有持續的修正,但是只要你是抱持著長期投資,有著10年、20年甚至更久的投資期間,那麼這些市場修正或是熊市的出現,都不需要太過恐慌,反而你可以藉此增加你所持有的資產價值,進而更早達成你的財務目標。因為你可以在這個過程中,以比較低的價格買進,並長期持有。所以,遇到市場震盪,希望我們都可以做個理性的投資人,就像巴菲特一樣,什麼都不要做。


閱讀時間:約4分鐘

阿爾發投顧 Alpha
阿爾發投顧 Alpha

簡單方法與堅持理念是成功投資的不二法則

文章: 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