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懶惰的人越會投資!

為什麼你會需要這篇文章? 在投資領域中,往往什麼都不做的人,能獲得更好的績效。一起做個「懶惰」的投資人吧!

國際暢銷作家麥可.路易士,他寫過許多知名的財經書籍,如:《魔球》、《大賣空》。不過在他邁上作家之路前,他曾經是所羅門公司的債券業務員,領著相當優渥的薪水,但這段期間他見識到許多交易員的虛偽、雙面,為了賺取豐厚的獎金,而設計厲害的手段來陷害客戶。但他因為不喜歡這種環境,便離開了金融業。

是什麼原因,讓後來的路易士這麼成功呢?路易士說「懶惰」是讓成功的關鍵。

他離開忙碌的金融業後,不再讓自己忙得焦頭爛額,也開始有時間思考對他而言,真正重要事情的是什麼,使他後來決定投入到他真正感興趣的事情上──寫作。這也是讓他成為暢銷作家、寫出許多熱賣書籍的原因之一。

這不是特例,我們看看理察·塞勒,他在去年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也曾在採訪中坦言自己個性懶惰,所以他只研究那些他自己覺得有趣、吸引他的東西,這個特點也使他成為偉大的行為經濟學之父。《快思慢想》的作者康納曼,更讚譽塞勒博士為「當代最懶惰也最不凡的經濟學奇才」。

「懶惰」,造就了路易士、塞勒的不凡,但是路易士跟理察·塞勒所謂的「懶惰」,不是指什麼事都不做,而是他們不會讓自己一直處在忙碌的狀態,盲目的忙碌會讓你無法把精力,集中在真正重要的事情上;會讓你浪費許多時間,在不重要的事物上

投資也是如此!

知名財經作家詹姆斯.阿圖舍(James Altucher)提到,只有下面這三種人,能夠在股市中賺到錢:

  1. 堅持永遠持有的人:巴菲特及比爾.蓋茲就是靠長期持有(複利的力量),成為世界首富。而他們給投資人的建議就是:「建立有價值的投資組合,然後永遠(forever)持有!」
  1. 每秒交易千筆以上的人:高盛、摩根史坦利等國際投資銀行,擅長做每秒數千、數萬筆的套利交易,即使利潤微薄,但是很少會賠錢。
  1. 有內線訊息的人:大家都知道內線交易是違法的,但有些人(如:公司大股東、高階管理層等)依然能找到灰色地帶,來運用這些資訊獲利。

你覺得自己最可能成為哪一種人呢?很明顯的,不可能是第二種與第三種,因為那是機構法人與公司企業的老闆才有辦法做到的,所以成為第一種長期投資的人,才是我們的目標。

再問你,你認為投資績效漂亮的人,最可能具有下列哪一種特質?

  1. 經常研究國際財經局勢。
  2. 經常閱讀各種財經書籍。
  3. 經常與理財人員討論財經資訊。
  4. 根本就忘記了有這些投資。

你可能會認為上面答案中的前三個都很重要,那你就錯了,最可能的答案是第四個:「根本就忘記了有這些投資」。

美國富達基金(Fidelity)曾做過研究,發現那些績效特別好的客戶,都具備一個相同特質,就是:「他們都忘了有這筆投資。」,這個答案跟巴菲特一直提到,他自己持有股票的時間是永遠,有著類似邏輯。

成功的投資,需要一段很長的時間,才能讓複利為自己的投資效力。一般人無法像巴菲特這般耐心且堅守目標,經常一遇波動就會覺得,不做點什麼會很不安,就趕緊撤出投資,也就是路易士說:「許多人浪費生命中的數年時間,卻不願花費數小時去認清事實,如果你把繁忙的事情誤認為重要的事情,你就會做了很多事情,卻看不出真正重要的是什麼。」,所以當個「懶惰」的投資人吧,一定能有好的績效產生。


#閱讀時間約為3分鐘

阿爾發投顧 Alpha
阿爾發投顧 Alpha

簡單方法與堅持理念是成功投資的不二法則

文章: 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