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水每月分配3,500元,你也可以幫自己準備1,000萬退休金!

為什麼你會需要這篇文章?這陣子台灣關於退休金的議題炒得沸沸揚揚,簡單來說,大家就是深怕自己的退休金不夠用。面對預計百萬甚至千萬元的退休金準備,要怎麼規劃?本文將告訴你最簡單又輕鬆的方法~

想擁有千萬退休金的目標很遙遠嗎?繼阿爾發以<300法則退休規劃>告訴大家該如何評估自己需要多少金額的退休金後,現在,就來談談到底該如何開始為此筆看似龐大鉅額的退休金提前做準備吧!

在此,先不考慮政府的勞保退休年金了,直接討論假如希望在退休時,每個月能擁有 3 萬元左右的生活費可支出的話,由之前的 300 法則中可得知需累積約 1,000 萬的退休金準備,然而,在今年五月底時我國勞動部所公布大學畢業生平均薪資為 28.4 K 的狀況下,相信許多人看到「1,000 萬元」的退休準備金額

不免露出一抹冷笑,別急!看完下列陳述後,你會發現其實想擁有千萬退休金真的並不困難。

小明、珍珍、阿雄三人是好朋友,他們知道不能只依賴政府的補助,開始工作後就要為自己另外提前準備退休金,三人的薪資水準都差不多,每月也提撥薪水的部分金額來規劃退休金,但對於如何應用此筆金額三人各自有不同的想法……

從圖中可以清楚看到,三人在 65 歲時只有珍珍順利達成1,000萬退休金的目標,為什麼會這樣呢?

因為小明是以「存款」的方式來準備退休金,儲蓄的配息方式是以 「單利」 計算

而珍珍和阿雄選擇以「投資」的方式,他們的報酬是以 「複利」計算。另外,存款和投資兩者平均所能獲得的報酬率也相差甚大,因此想以存款的方式來累積千萬退休金非常困難。而珍珍和阿雄則投入相同的投資金額,累積二十年的時間,唯一不同的是,珍珍比阿雄早投資,自然而然能讓時間充分發揮複利威力,所能累積到的錢就比阿雄還多了。

投資的好處就是,有 「複利」 幫忙我們累積財富,但要讓複利發揮它的功效的話 「時間」的長短很重要!

由此,想準備千萬退休金,及早開始準備就可以,並搭配合適的投資規劃與合理的投資報酬(切勿想一步登天,短時間內就獲得翻倍報酬,此種的投資風險相對會較高),建議大家可以向例子中的珍珍學習,25 歲就開始。這樣一來,人人都可以輕鬆無負擔的擁有千萬退休金,享受愜意的退休生活喔!

阿爾發投顧 Alpha
阿爾發投顧 Alpha

簡單方法與堅持理念是成功投資的不二法則

文章: 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