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精選經濟圖表 – 道瓊指數 創新高次數

本周圖表 : 道瓊指數 創新高次數

每一週我們都會精選一個投資人最值得關注的圖表跟大家分享!

上週我們介紹了<美國聯準會資產負債表>,而本周挑選的圖表為 道瓊指數 創新高次數。

  • 這是什麼圖表?

此為道瓊工業指數 (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 Index) 歷年的創新高次數圖。

  • 現在的圖表代表什麼含意?

由上圖中可以發現今年 (2017) 道瓊指數 創新高次數目前達到 42 次,從 1910 年至今經歷了一百多年的時間,目前位於第 10 多的次數。

  • 為什麼它如此重要?

相信大家應該時常看到金融媒體上總說著:「小心!現在股市處於高點」。這句話可能促使你因而賣出手中持股,或者因此預測股市之後會大跌而想藉由放空 (買進看跌股市的金融商品) 來賺錢。

然而 道瓊指數 從 2013 年到現在共經歷了 164 次的新高點。

因此由此可得知,每次說股市現在處於高點,其實都是 ”買進” 的時機而非賣出時機,但前提是你必須藉由一個好的投資組合,透過長時間的投資並持續買進,且定期調整當中的資產配置,那麼在此情況下你就不用擔心股市於未來期間內短期波動的影響。

上禮拜股神巴菲特出席富比世雜誌 (Forbes)  100 週年慶祝會時表示,他預計 道瓊指數 將在 100 年內破 1,000,000 點。

就目前 道瓊指數 於 22,349.59 (2017/09/22) 來看,要破 1,000,000 點的話其成長率要達 4474% 才有可能,或許你會覺得好像有點可笑!但以複利來看其實每年只需約 4% 的成長率就可以達到這個目標。

而就巴菲特自 1941 年買入人生第一支股票的時間點來看, 道瓊指數 已由當時的 130.57 點上漲至現在的 22,349.59 點,成長率約 17100%,每年平均成長約 7% 。

巴菲特也曾提及自 1982 年以來,登上富比世雜誌最有錢人的名單中,沒有一位是靠放空股市而上榜的,看空股市一直都是個賠錢的遊戲,在未來也持續是賠錢的遊戲!

然而在我們的人生當中會遇到許多的牛市 (股市景氣好) 與熊市 (股市景氣壞) 我們無法預期其發生的時間,但對於世界未來的進步是我們可以預期的,因此覺得股市位於高點而想藉由放空來致富是非常難成功的。

阿爾發投顧 Alpha
阿爾發投顧 Alpha

簡單方法與堅持理念是成功投資的不二法則

文章: 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