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禧世代的青年們,遇到熊市該怎麼辦?

2018-03-03

為什麼你會需要這篇文章?
年輕的投資人可能受限於預算,而選擇以小搏大的高風險投資,或乾脆不投資。
但這些對年輕人來說,都不是最理想的投資方式!
若不想受限於資金,「熊市」將會是你投資的新轉機!

金管會副主委鄭貞茂示警:「年輕人不買股,是資本市場危機。」

年輕人不買股票,確實是會讓資本市場產生危機,但不是年輕人對股票失去熱情,而是沒錢能買到好股票!對千禧世代的青年來說,低薪資水準、物價飛漲、學貸……等等沉重負擔,剩下的資金短少無比,因此對許多年輕人來說,想用好價格買到本質好的股票,根本是件難事!


是以小博大,還是肉包子打狗?

千禧世代的青年由於資金有限,轉而選擇以小博大的方式,投資權證及期貨。許多券商及廣告也看到此趨勢,對年輕人強打購買權證賺大錢的廣告。甚至連群益期貨董事長孫天山也表示:「年輕人買不起股票,但期貨市場進入門檻低,建議年輕人或許可參與期貨投資。」,但對年輕人推銷這些產品都是不道德的!因為年輕人大多不是專業投資人,而期貨與權證都屬於衍生性金融商品,風險極高,一旦看錯方向,就會讓你血本無歸,所以是不應該鼓勵年輕人玩權證及期貨的!


熊市是年輕人的轉機!

投資股票依然是能推高資產的好方法!只是牛市已經走了9年之久,年輕人才無法買到便宜的好股票,但最近股市開始有了波動震盪,你可以開始祈禱熊市來臨,以便用相對低的價格,買進好股票!

你可能會擔心,過去看到你的父母或親戚,曾因為熊市降臨而被套牢。因為熊市來了,股市勢必跌得一蹋糊塗,大家嚇得大量贖回,但慢慢的贖回越多,股市跌得越慘。
「這種拋售可能是讓更多年輕人,進入市場的機會。」 ── 個人理財部落格「千禧一代理財」(Millennial Money)的創辦人格蘭特.薩巴提爾(Grant Sabatier)

巴菲特說過:「短線而言,股票市場是投票機,人氣旺的股票走高;但是長線來看,股票市場是體重計,本質好的股票不會寂寬。」,你若是走短線投資,當熊來了,你便需要擔心股票拋售帶來的損失。但只要股票的本質佳、公司長期的成長前景好,且你有長期投資的決心,如此一來,即使熊市來臨,也不必太過驚慌,相反的要為股市的暴跌而歡呼,因為這就意味著:現在你能用更便宜的價格,購買這些「本質佳的股票」,等多年後,股價上漲再賣掉。這道理不難理解,因為投資股市的目標,就是買低賣高。

過去台灣股市也經歷了許多危機,例如:證交稅實施(1991年)、中共試射飛彈(1995年)  、亞洲金融風暴(1997年)、網路泡沫化(2000年)、SARS疫情(2003年)、金融海嘯(2008年),但拉長時間來看,那些在嚴峻熊市進場投資的人,是遠比在牛市時入場的人賺得多。因此你現在應該等待熊市的來臨,然後勇敢進入市場吧!

上圖為台灣1967年至2017年的台股指數圖

年輕人的優勢就是有很長的時間,可以運用複利的效果賺錢,高點不會憑空出現,它來自於低點後的漲幅累積,千禧世代的你應該做好儲蓄,等待熊市來臨,並做好長期投資的規劃,因為這是你將資產推高的新轉機。


#閱讀時間約為4分鐘

阿爾發投顧 Alpha
阿爾發投顧 Alpha

簡單方法與堅持理念是成功投資的不二法則

文章: 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