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圖讓你無痛認識 ETF

相信很多投資人對ETF這個名字都有耳聞,但是每次看到相關新聞或是關注金融市場的時候,除了把它比喻成一籃子的股票外,對它的認識應該仍是一頭霧水吧!?

到底什麼是ETF,它到底算不算基金?究竟是什麼金融商品?它有什麼值得投資的地方?現在就很簡單的用一張 『4W1H』 的圖來讓我們快速解惑吧!

所以, ETF它其實就是一個在證交所買賣的指數型基金,相較於一般的股票,它更能夠分散風險,而相較於一般的主動型基金,它卻更便宜。

  • 對金融商品一竅不通、但是想投資的新手,那你很適合ETF,因為它是個簡單且透明度高的投資商品,追蹤的都是大型指數。
  • 沒時間看盤的上班族,那你很適合ETF,因為它的風險夠分散,不會像個股每天讓你心驚膽顫。
  • 精打細算的小資女或是家庭主婦,那你很適合ETF,因為它的費用低,可以讓你降低投資成本。
  • 有選擇困難的現代人,那你很適合ETF,因為它應有盡有,不需要去選擇到底要投資哪支股票、哪張債券。

以上這些優點也是為什麼它很適合被當作資產配置的標的,以及機器人理財使用的投資工具。

在此文中,我們是以指數基金(被動型基金)的ETF做討論的主軸

阿爾發投顧 Alpha
阿爾發投顧 Alpha

簡單方法與堅持理念是成功投資的不二法則

文章: 202